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庆油田外排气体怎样监控?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庆油田外排气体怎样监控?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2]
  4月8日,连续监测设施数据表明,由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管理开发的靖边气田有害物排放全部达到国家控制指标。厂长王振嘉说:“在天然气开发中保障一方蓝天净土及洁净空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开发最早的气田,属于戈壁沙漠地带,生态脆弱,开发出的天然气各类有害物质含量高,含量最高的局部区域每立方米天然气含硫化氢可达3.017万毫克。硫化氢对人体黏膜有强烈刺激作用,属于急性剧毒,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是大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与水融合会形成弱酸,污染大气,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会引起燃烧爆炸。特别是硫化氢气体比空气重,在较低处会扩散很远,遇明火会引起回燃。因此,如何加强硫化氢气体的监控和处理,是含硫气田安全生产的一大难题。
  从1997年开始规模开发的靖边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082.9亿立方米,采气一厂外供气量达989.3亿立方米,在22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瞄准零污染、零排放目标,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逐步形成了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排头兵”。
  特别是安全环保“新两法”颁布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工作态势和更高标准的环保管理要求,采气一厂上下齐心,针对靖边气田气质高含硫现状,认真落实国家、集团公司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建立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合规化、危废处置规范化、环境监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以完善硫黄回收装置为抓手,大力筹集投入资金,用于硫黄回收装置先进处理设施的建设,采用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硫化氢净化处理水平,实现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化。目前,采气一厂已建成天然气净化厂5座,硫黄回收装置7套。
  2018年,针对第一、二、五净化厂尾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于当初技术原因不能满足设计指标要求的现状,采气一厂积极研究制定并采用了在长庆油田属首次应用的硫黄回收装置下游串联“氧化焚烧+单碱法吸收”尾气处理工艺,从而攻克了净化厂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不到要求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