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西南油气田硫化氢怎么处理?(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西南油气田硫化氢怎么处理?(图)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脱硫脱碳硫黄回收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2]

  西南油气田龙王庙天然气净化厂,设计每年处理天然气100亿立方米,生产硫黄10万吨,减排SO220万吨。刘蔷摄
  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
  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升级提速。
  中国石油各企业在生产开发过程中严守环保标准,严格工艺流程,确保废弃物排放安全可控,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本版从今天起推出“地球日·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天然气作为一种洁净、方便、高效的优质燃料,同时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在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工厂生产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以及对能源需求的大幅增长,我国天然气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天然气分为含硫天然气和不含硫天然气,含硫天然气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才能作为商品天然气进行销售。
  四川盆地是中国天然气工业的发源地,在目前已发现的22个含油气层系中有13个高含硫气层,近15年发现的众多二、三叠系礁滩气藏均高含硫化氢(H2S)气体。油气开发过程中发现,天然气中大多含有H2S,同时伴有一定量的有机硫和二氧化碳(CO2),有害废气在开发过程中会对人体及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还会造成设备、管线腐蚀。因此,从井口开采出来的含硫天然气必须经过净化处理并达到商品天然气或管输天然气的质量标准后,才能供应至用户。这些废气是如何被处理的?最后去哪里了?西南油气田经过多年摸索与实践,积累下丰富的经验。
  含硫天然气,被称为“粗天然气”。它的处理过程包括脱硫脱碳、硫黄回收以及尾气处理等。脱硫脱碳是为了获得清洁的天然气,硫黄回收以及尾气处理可以将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副产品——硫黄,满足环保要求,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经过50多年的持续攻关,西南油气田研发出一系列针对不同气质条件和处理要求的工艺技术。根据不同含硫量,划分“高、中、低”3类气质,开发出:醇胺法脱硫脱碳、液相氧化还原脱硫、固体脱硫、生物脱硫等技术,完善了天然气脱硫脱碳配套技术。含有H2S等杂质的天然气进行脱硫脱碳处理后,还需进行脱水处理,满足国家标准后,正式成为商品天然气进入管网供应。
  通过脱硫脱碳环节处理再生析出的含H2S气体被富集起来,统称为“酸气”。酸气大多进入硫黄回收及尾气处理装置进行回收,最终变成硫黄产品。西南油气田目前开发的硫黄回收技术包括:常规克劳斯技术、高效有机硫水解技术、H2S选择性氧化技术及常规/低温加氢水解技术等,根据气质条件和经济合理性,运用不同的技术组合,将“酸气”中的H2S通过经典克劳斯反应(H2S与SO2反应生成单质硫)和有机硫水解反应转化成硫黄未转化的含硫化合物,进入到尾气处理环节灼烧,实现达标排放。
  在履行中国石油“三大责任”进程中,西南油气田积极组织公司各职能部门、科研单位、厂矿进行方案研讨、安排部署、具体实施,在油气田开发生产废气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环保效果。下属天然气研究院的天然气净化团队,根据国内外先进的商品气及尾气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提前谋划,开展相应的科研攻关,确保外输天然气气质和尾气减排技术具备先进性,并实现整体技术的配套化和系列化;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提前策划商品气和尾气达标技术方案,并根据不同的气质条件、处理规模和工艺情况,制定“一厂一策”详细技术方案,按照“先行先试”原则,选择代表性的工业装置为示范点开展工业应用效果验证,考察边界条件,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办法、措施,最终实现配套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