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优化流程 节约氮气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优化流程 节约氮气

2019/4/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1]“这下不但省了钱,还更利于平稳操作,真是一举两得啊!”近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SZorb装置员工开心地说。
  原来,一直以来,2号SZorb原料缓冲罐都是用氮气调节压力的,氮气要及时根据生产情况外购,不但价格不菲而且调节灵敏度不够。针对该问题,联合五车间SZorb装置干部员工积极响应公司和分部“节约一分钱、用好一分钱”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他们发现装置稳定塔顶回流罐不凝气与原料缓冲罐的组分相似,如果能用不凝气替代氮气进行缓冲罐压力调节,不但可以剩下大笔外购氮气的费用,还能有利于平稳操作。
  建议提出后,在征得分部同意后,车间严格会后落实、马上就办。他们通过优化流程,从稳定塔顶回流罐接一条新管线到原料罐压控阀阀前。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期间压控阀没办法投用,要有人在一直在原料罐顶人工控制压力、现场蹲守。为了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车间工艺员王振华、班员林永海、祝汉军、王宝鹏等人,每天在现场轮流蹲守十几个小时,有利推进了施工进度。
  在车间上下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于4月4日下午顺利投用。投用后,一年可节约氮气126万立方,节约成本近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