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岭炼化水务部大力开展恶臭治理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岭炼化水务部大力开展恶臭治理

2019/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0]3月26日,集团公司环境调研组到长岭炼化水务部调研,污水处理现场绿树成荫、鱼戏水底,闻不到异味,整洁规范的现场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认可。
  今年,长岭炼化加快推进绿色企业创建,水务部以“无”为目标,大力开展恶臭治理和设备完善工作,积极推进恶臭治理提标改造项目,通过抓实基层各项工作的管理,努力实现“现场无漏点、项目无滞后、空气无异味”。
  分“责任区”排查现场无泄漏
  班组员工携带硫化氢报警仪、笔记本和自动喷漆瓶,穿梭在各大污水池、污水罐等容易出现恶臭气体泄漏点的区域仔细巡查……这样的情况已成为了水务部排水区员工交接班后的常态。
  水务部将查找与标识工作归纳为班组日常维护工作,划分具体的“责任区”,要求各班组不定期进行排查,将本班责任区内可能出现的臭气泄漏的地方进行详细登记,每周形成排查清单汇总反馈至片区,建立问题“滚动”台账,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工作。截止目前,排水片区一、二污单元排查出大小臭气源和设备故障共131项,整改问题125项。
  防治结合确保项目无滞后
  3月27日,尽管是周末,水务部排水区恶臭治理提标改造项目现场仍是热火朝天,分布在各个点的管墩、管架浇筑作业有序进行,现场监护人员、加班配合施工的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作业人员各司其责,施工作业现场有条不紊。
  为加速改造项目进程,水务部提前介入项目管理,参与设计审图,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合理性建议与意见,针对问题逐项落实责任人与整改时间;各专业组、片区技术管理人员盯守施工现场,及时与专业处室、供应商、监理等相关负责人联系,协调处理现场问题,每周定期召开施工进度统筹会,严格按照施工进度统筹部署各项工作。目前,各个工序正按计划加速推进中。
  与此同时,水务部将现场异味防范与治理相结合,针对臭气源头和设备故障等问题逐一整治,加大故障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及时有效隔绝臭气源头,对可能的漏气点进行环氧树脂密封,观察口活动处用橡胶垫强化密封效果,现场异味情况进一步优化。
  技术攻关助力现场无异味
  水务部成立技术创新小组,探索各个单元的最优工艺条件,解决各生产系统的难题,扎实开展技术攻关工作,让技术创新深入到运行部每个岗位。
  今年,排水片区针对生产实际,汇总水、气、渣等系统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技术攻关启动会,成立7个攻关小组,要求各组定小组成员、定时间节点、定实施方案、定具体措施、有阶段性总结。
  “很荣幸我能加入技术创新小组,集聚众人智慧解决生产难题,那种为目标而努力的感觉很棒!”2016年进厂的大学生张广达说道。今年他参与排水片区3个技术攻关项目,其中一项便是针对RTO装置稳定达标排放进行的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