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做大热联合系统,减少外购蒸汽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做大热联合系统,减少外购蒸汽

2019/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8]
  茂名石化炼油区有3台CFB锅炉,负责为炼油装置提供蒸汽。一月份,3#锅炉停炉检修,1#、2#炉生产,两台CFB锅炉装置外送蒸汽量最高是520吨/小时,满足不了炼油厂区用汽的需求,需要茂名热电厂供低压蒸汽。
  而向茂名热电厂外购蒸汽,受热电厂发电负荷变化的影响,供汽量波动大,对炼油厂区的供汽安全造成较大的影响,造成炼油生产的被动。
  茂名石化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生产管理部、热电分部、炼油分部等多部门共同商讨解决的办法。经多方商议和实际论证,他们决定:通过做大热联合系统,增加冷源和热源,减少锅炉装置的自用汽,提升锅炉装置外送蒸汽量。
  热电分部技术骨干盯紧现场,主动想办法优化除氧器运行,将汽轮机前汽封漏汽改至1号除氧器,将锅炉连排换热器回水改至2号除氧器,确保2号除氧器进水减少后,加热蒸汽调节阀仍然有较大的开度,能够实现自控。并将尽可能多的除盐水和全部汽轮机凝结水改至热联合低温热换热器,增大冷源。
  热电分部和炼油分部加强沟通,每天通过钉钉群互通信息,了解各自装置的负荷情况,热电分部既抓锅炉装置生产优化,又协调炼油分部配合将尽可能多的热源改至低温热换热器,做大热源。并利用在实时数据库系统增加低温热换热系统画面,方便管理人员和调度人员监控,利于双方及时协调处理。
  通过做大热联合,可以将低温热换热系统的回水温度从82℃提高至120℃以上,CFB装置低压自用蒸汽每小时可以减少约20吨,缓解了一台CFB锅炉检修期间,外送蒸汽供应量不足的问题,减少了外购蒸汽的费用。据测算,检修期间,减少外购蒸汽的费用约250万元。
  而且,这个尝试,为做大CFB锅炉的供汽量,实现蒸汽的平稳足量保供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