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南化公司优化RT培司尾气处理成效明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南化公司优化RT培司尾气处理成效明显

2019/2/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5]
  南化公司围绕绿色企业创建的难点持续攻关,减少了橡胶助剂中间体RT培司尾气处理工序废酸产生量。
  2012年RT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时,配套建设了尾气吸收系统,采用15%稀盐酸作为吸收剂。运行过程中发现15%稀盐酸虽然价格便宜、配酸过程简单,但是吸收三甲胺尾气后的废水产生量大、储存环节也存在环保风险;长期运行过程中容易形成苯胺盐酸盐晶体堵塞管道,处理过程中工作量大,同时也存在安全风险,不符合创建绿色企业要求。
  RT培司装置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他们做了大量试验,采用稀硫酸作为三甲胺尾气的吸收剂,通过多次小试,不断调整吸收剂中硫酸浓度,控制吸收剂在吸收塔内运行时遇水放热量在设备使用参数范围内,又适当提高稀硫酸的浓度;通过反复优化试验方案、调整配酸参数,已做到稳定运行。RT装置尾气吸收系统吸收剂改为稀硫酸后,每月废酸产生量明显减少,也避免了物料结晶堵塞管道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