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江汉采服中心节能减排呵护工期蓝天碧水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江汉采服中心节能减排呵护工期蓝天碧水

2019/2/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5]
  “必须把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清洁化生产贯穿到生产的全过程。”2月13日,在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当油管杆检测修复生产线完成一次设备维修改造复产时,经理部主要负责人在现场检查时对岗位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以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坚定不移地抓好节能减排、清洁化生产工作,着力保护工期的一片蓝天碧水。
  试油作业是该经理部的“龙头”产业,也是能耗大户,而管控好了“龙头”,就是把握住了节能减排、清洁化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他们针对试油作业施工所涉及的车辆设备多,不仅要消耗大量的油料,而且还有大量烟气排放的实际,坚持综合考虑每台车辆设备的每日行驶公里数、现场运转工作小时等因素,为每台车辆设备核发油料,严考核、硬兑现,将油耗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在试油作业实际施工中,因地下情况复杂,油层采取了不少增压措施,导致有些区域油层压力高,在井下作业施工时有一定的污油、污水从井口溢出,容易污染环境。为此,该经理部通过在现场安装导流装置,将污油污水导入多功能循环罐处理,然后再利用;同时,对因雨雪天出现的现场积水问题,采用专用车辆设备及时回收处理,避免了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而热釆注汽施工是该经理的能耗大户,通过持续对锅炉设备进行维修改造,让锅炉设备保持最佳的机械性能,有效地控制了锅炉设备运行能耗。同时,采用“烟气冷凝换热装置”回收烟气的显热与潜热,对锅炉辐射段粉刷红外线保温涂料,提高了锅炉热能利用率。通过集中回收利用污水,降低了清水使用;尽可能采用蒸汽的短距离输送入井,减少了蒸汽热能损失,从而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再好的节能减排降耗措施都离不开基础工作的支撑。该经理部坚持定期检查与平常抽查相结合,确保各项节能降减排方案的落实执行。坚持对油管、杆、泵检测修复生产线,酸液配送站,车辆设备修保车间等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节能减排分析会诊,不断完善人、机、料、法、环措施,确保了节能减排、清洁化生产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提高。
  基础管理工作的不断强化,使得该经理部节能减排降耗工作始终处于受控、可控状态。从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油料消耗、水电费用支出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0.65%、0.57%,实现了污油污水科学处理,综合利用,提高了清洁生产水平,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