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庆油田采油五厂冬季施工素描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庆油田采油五厂冬季施工素描

2018/1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0]
  “吴队长,抽油机基础螺丝等相关部件全部紧固完毕,相关井口闸门已经检查完毕,没有发现问题。”
  “好的,那再检查一下流程,5分钟后准备启抽。”
  12月4日,伴随着电机运行的声音,大庆油田采油五厂一矿八区三队又一口新投产抽油机成功运转。这是自10月4日新井投产以来,这个队新投产的第61口抽油机井,离今年计划投产77口井的目标又近了一步。这些,都是采油五厂上下一心,全力吹响原油200.5万吨上产“冲锋号”的行动缩影。
  入冬以来,大庆采油五厂勇担原油上产重任,在原有199万吨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1.5万吨超产任务,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开采对象逐渐变差、储采失衡矛盾突出、措施增产潜力小、产能建设任务重等矛盾和困难,精心制定上产方案,落实各项推进措施。
  全厂各部门积极行动,和时间赛跑、与任务角力,坚决打好抢产夺油攻坚战,向着年终200.5万吨产量新目标进发。
  抓开发向措施调整要油
  开发系统是“龙头”。这个厂在精准开发调整上下功夫,加大地质研究力度,优化措施部署,努力确保产量任务完成。他们抓住油田开发主要矛盾,科学制定调整措施,坚持“在水驱挖潜上再抢一点、在聚驱调整上再争一点、在产能建设上再快一点”。
  在水驱措施增产方面,这个厂加大压裂及补孔力度,全力推进压驱技术应用,安排措施工作量119口井,促使三类油层采收率提升至10%以上。
  在此基础上,累计制定增产措施127口井,措施全部实施后,预计日增油将达到240吨。与此同时,通过安排150口井实施调整参数等措施上产,增加产油0.3万吨。
  在聚驱提效工作中,这个厂积极做好新注聚区块跟踪调整,促进全面受效,努力使低品位区块转化为高品位增油区块。
  同时,针对该厂杏八区丁块分层正处于含水回升初期的态势,加大平面调整力度,控制含水回升速度,安排措施工作量40井次,可实现多产油1万吨。截至目前,增产措施方案已全部制定完毕。
  抓基建向产能建设要油
  产能建设是稳产上产的坚强保障。采油五厂加强产能运行组织协调,科学安排钻机运行,根据完钻情况,及时组织新井产能建设,对影响钻建的各种矛盾超前预判、积极应对,力争新井早投产、早见油。
  基建工程管理部的工作人员抢晴天、战雨天,坚持深入一线,切实做到“信息在第一时间收集,问题在第一时间反馈,难题在第一时间突破,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计划在第一时间落实,考核在第一时间进行”,使产能建设工作部署更合理、安排更周密、运行更顺畅。
  截至目前,这个厂已基建投产投注新井231口,为全年新井产油达到6.1万吨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在这个厂新建产能区块杏十区东部,各项基建施工也正在紧张进行中。之前优选的低含水高产井,通过搭接老管线等方式努力抢产,处于扶杨油层的杏76区块也通过优化射孔和压裂运行,抢建了两个平台。
  “基建系统真不容易,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采油工区的新井投产。”这个厂太北作业区采油三工区班长胡国勇告诉记者,“他们与我们密切配合,紧锁产量目标,本着‘大事不过夜,小事当日毕’的原则,指导我们做好新投产井日常生产维护和产量监控,做到问题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及时,确保各项生产数据日日清、班班清,保证有效生产时率,全力冲刺产量任务目标。”
  抓管理向生产运行要油
  面对艰巨而繁重的原油上产任务,采油五厂还从强化生产管理入手,积极推进油田精细管理,优化生产运行,夯实基础管理,努力推动产量箭头向上。
  针对潜力大、实施效益高的“两低一关井”,采油五厂加大治理力度,通过实施压裂、补孔、油水井大修等各类措施,目前已治理337口井,年底前计划再完成36口井,力争实现多产油0.5万吨;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做好钻关优化调整,力争少影响产量0.3万吨。
  在机采井管理方面,这个厂精细泵况井管理,将泵况压产控制在每天150吨以下。截至目前,采油五厂已检泵942口井,恢复产油1.38万吨。
  抢产夺油攻坚战是大庆精神和传统的充分体现,是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成果的现实检验。
  从企业网上开设的“上产冲锋号”专栏,到干部会、生产会、班前会上的讲话,大庆采油五厂由干部带头到一线解决问题,带动广大员工在技术上攻坚克难。
  该厂的机采设备维修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截至目前,这个厂已维修抽油机控制箱135口井、螺杆泵驱动装置152口井,并计划再维修控制箱80口井、驱动装置70口井,预计可恢复产油2500吨;对高沉没度机采井计划调大参130口井、换大泵30口井,预计措施增油可达7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