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玉门油田酒东采油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纪实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玉门油田酒东采油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纪实

2018/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留住祁连山下“原生态”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04]
  11月28日,记者来到玉门油田酒东采油厂,通往队部的公路两旁随处可见规范平整的井场,红黄相间的抽油机,映衬着远处碧空下峰峦叠嶂、雪峰连绵的祁连山,犹如画卷一般。
  近年来,安全环保已成为酒东采油厂员工日常探讨的话题,并将环保理念融入油气勘探开发的整个周期。
  绿色共识
  生产与环保齐头并进
  为力争成为集团公司第一家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油气田企业,酒东采油厂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完成绿色矿山达标创建工作。
  酒东采油厂是典型的高压复杂断块油藏,油藏分布不均匀,又处灌木草原地区,生态脆弱。为了解决油田勘探开发与节约用地的矛盾,酒东采油厂探索平台布井方式,利用老井场资源,最大限度地进行油井组合。如长1-3井、长1-4井和长102井,这三口井虽然钻井时间不同,但是井场在一起,既减少生产建设用地,又降低了生产管理成本,目前这样的平台井在酒东采油厂占到近一半。
  同时,酒东采油厂在集团公司的帮助下,快速修通了从国道到队站再到村镇的道路,封堵了开发初期的临时道路。此外,组织员工在倒班公寓周边空地开展绿化工作,种植树木900余株,种植灌木及草地3万平方米,在美化工作环境的同时,减少了水土流失。
  绿色生产
  预防与治理齐抓共治
  “在油田生产开发中,主要的环保风险是钻井、修井和采油作业所产生的废液。针对不同的生产工艺,我们制定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以防范风险。”采油队队长杨世豪告诉记者。
  酒东采油厂在钻井前,提前布置防渗泥浆池,将循环出的泥浆收集到泥浆池中。待钻井结束后,由专业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并对地表进行植被恢复。
  此外,为了预防盘根刺漏,酒东采油厂一方面加大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通过使用尼龙和非金属材料盘根盒,降低盘根刺漏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利用数字化油田,提前对可能发生刺漏的油井盘根进行更换。
  为实现“污水零排放”目标,酒东采油厂优先采用密闭技术流程,采出水处理回注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同时,对用于收集污水污油的干化池进行治理,带有油污的灰黑色污水经过系统程序处理后,达到注水水质标准,实现100%回注。仅今年上半年,采油厂就回收原油800立方米,相当于采油厂一口中等产量油井一个月的产量。
  绿色引领
  科技与人力协同努力
  酒东采油厂把绿色发展根植在每个石油人的心中。采油厂将清洁、节约、循环的要求形成制度,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油田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以保证所有规划能得到落实。
  在现有的数字化基础上,酒东采油厂通过能源管控系统、A11系统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和提高数字化系统的应用范围,持续提高应用效果。
  同时,提高数字化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做到联合站自动监控、可燃气体检测和报警系统100%完好。采油队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完整、运行可靠,实现无缝采集,持续提高酒东油田数字化管理水平。
  “我们现在不仅要录取采集数据,而且通过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提前预判油井生产,减少油井不必要的停井时间。”杨世豪说。
  “采油厂的绿色矿山创建十分不容易,但是我们会一直维护下去,好好呵护酒东盆地的这个‘聚宝盆’。”采油厂工程师赵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