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湖北化肥:“绿色停工是我们的目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湖北化肥:“绿色停工是我们的目标!”

2018/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12]从10月29日乙二醇装置退气停车,至11月3日大修全面铺开,连日来,湖北化肥公司环境信息公开二维码显示,总排在线实时监测等环保数据显示正常,意味着装置停工实现了“油不落地、气不上天、味不扰民”的绿色目标。
  今年大修事关公司扭亏脱困,涉及2054项常规检修、68项甩头投资项目,环保责任大、任务重。公司坚持绿色低碳理念,在停工吹扫、置换、煮塔、钝化等环节,严格执行“零污染、零排放”方案,强化控污减排,狠抓风险管控,共抓大保护。
  公司从源头严把物料排放关,采用密闭退料、密闭吹扫,确保装置停工物料不跑、不窜、不漏。
  根据停工节点,各装置塔、容器、储罐在退料前,保持低液位,减少停车过程中废液收集。对退料死角盲区,公司提前梳理排查,增加临时退料管线,通过输送泵回收至储罐;对低点导淋等无法倒空的残余物料,排放至地下罐、废液槽或装桶回收,严禁就地排放。
  废气治理是装置停工重难点。公司精打细算,“吃光榨尽”管道塔釜中残余废气,变废为宝,实现废气不上天无异味,也带来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生产技术处生产管理高级主管吴睿介绍,错时停工的新打法,在尽可能延长装置生产时间的同时,使乙二醇装置尾气废气能在公用工程调节下,得到回收处理。公司通过改造,将乙二醇PSA单元吸附尾气送往燃料气管网,作为锅炉燃料,充分利用废气热值;富余解吸气则送往快锅,作为燃料气确保快锅热备。他说,每小时约有16000立方米的解吸气回收至系统中,减少了碳排放及火炬放空燃烧光污染,实现了能量循环利用。“绿色停工是我们的目标!”吴睿说。
  煤气化净化装置停工后,公司将系统中残留变换气,作为硫回收装置主燃烧室燃料气。他们利用高温气流脱除催化剂上积存液硫,吹至各液硫排污口,至无硫排出为止。这样一来,废气成了宝,既避免火炬放空和异味产生,又有副产品硫磺产出,带来效益,实现物尽其用。
  公司还紧盯合成冷冻系统、上游煤气化装置,停车退料时的气氨。他们上马氨洗涤塔等环保设备,利用氨易溶于水性质,将气氨回收成为氨水外卖。截止11月6日,公司氨洗涤塔共回收氨水约240吨,外卖氨水80吨,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对火炬系统中少量含硫、氨等异味气体,公司不计成本,掺烧足够量的天然气或工艺气,避免废气燃烧不充分,产生黑烟或恶臭气体。
  绿色环保不留死角。公司深化精益管理,通过提前降低调节池、事故罐液位,调整污水处理运行方案,驯化污泥,做好接收污水准备;设立专门清洗场地,确保工艺设备清洗、蒸煮清污分流;采用环保型产品钝化清洗设备;优化操作,逐步减压降负荷等措施,确保总排在线监测实时数据合格、没有噪声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