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沧州炼化:主题劳动竞赛推促水务指标全面提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沧州炼化:主题劳动竞赛推促水务指标全面提升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7]今年以来,针对水务指标在全系统排名落后的实际,沧州炼化工会突出服务基层意识,以主题劳动竞赛形式推促进水务指标全面提升。至11月初,在确保污水合格率保持100%的基础上,循环水单位电耗、循环水补新水率、循环水单位现金操作费用等主要指标降幅均超过20%,同比分别降低了21.65%、37.75%和29.08%,系统排名显著前移。
  沧炼工会人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各岗位与员工一起倒班查找问题症结,指导各班组以小指标竞赛为主要形式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针对以往考核项目少,指标宽泛的现状,重新修订劳动竞赛考核细则,提高可操作性,确定竞赛目标和月度奖惩办法,并帮助制作竞赛展板,营造了浓郁竞赛氛围。同时,牵头组织热电部、设备工程处等关联作业部和专业处室,定期组织现场诸葛亮会,全程跟进督导竞赛开展。
  竞赛过程中,各班组严格控制指标。他们全天候跟踪监测各流程关键指标,避免对污水处理装置造成连续长时间的冲击;自制标尺型液位计,避免了污水事故池溢流超标风险,确保了污水外排合格率100%;将循环水外送温度细化为按月控制,卡边操作,及时开停风机,同时充分发挥变频风机调控能力,使外送水温变化幅度全天不超过3℃,有效降低了循环水电单耗。
  主题劳动竞赛与员工收入紧密挂钩,也大大增强了员工环保意识、质量意识、节能意识。各岗位主观能动性显著提升,自行设定高于厂控指标的内控标准,设置质量监督员监测反馈各项化验分析数据,及时调整工艺运行参数和修正药剂投加数量。根据各冷干机在线露点仪显示的露点数据反应趋势,提前于冷干机失效前进行设备切换,从而保证了空分产品100%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