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岭炼化:多举措推进环境治理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岭炼化:多举措推进环境治理

2018/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9]近日,长岭炼化水务部第二污水处理场副班长储昌平又买了10多尾鱼苗放进单位景观池。从2011年这套污水处理装置改造升级后,他就在里面养上了鱼。“工作劳累不但可以观赏、解乏,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检测我们外排水的水质”,储昌平信心满满地说道。
  储昌平所在的第二污水处理场是长岭炼化负责工业废水处理的装置,该公司每一滴排入长江的水都要在这里经过严格的处理,这个用工业外排水饲养着娇贵观赏鱼种的景观池,现在已成为他们接待来厂参观人员的形象景点。
  近两年来,随着长岭炼化投资3亿多元的“碧水蓝天”工程相继建成,污水处理能力、外排水质得到了持续的提升,排水的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严格管控,水质保持优于国家标准。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是第二污水处理场36名员工天天记在心里的事,也是最令他们自豪的事。他们将排水口水质监测仪表数据在线上传至地方政府和中国石化总部,接受24小时公开透明的监督,今年1-8月,湘北地区经历6次以上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经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多次“四不两直”检查,外排污水合格率为100%,主要污染物氨氮、石油类同比分别降59.71%和8.47%。目前,他们又正在筹备建设智能化生态污水处理等一批项目,计划明年启动实施,届时外排水水质将接近饮用水标准,为保护长江母亲河一江碧水做出更大的贡献。
  长岭炼化拥有黄金岸线1350米、4个危化品码头(7条趸船8个泊位),可供停靠5000吨级及以下的船舶,最大中转能力达800万吨/年,保护环境任务艰巨。该公司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新标准要求,编制《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33个项目,再投4亿多元治理环境,提升该公司的环保治理水平,力争2020年获评“国家绿色示范工厂”,污染防治技术和环境保护指标达到沿江企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长岭炼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强化环保监督管理,狠抓环境污染治理,殚精竭虑,多措并举,使环境治理工作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制定基层环保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以月为单位滚动式评比各班组环保管理的具体情况,考核结果与班组、个人绩效直接挂钩,调动全员参与环保治理的积极性。将各方面的环保管理内容细化分解到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并落实到责任班组和责任人,形成“网格式”责任体系,确保环保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各类环保项目同步高效运行。
  开辟长岭大讲堂,设置环保专题讲座,邀请企外专家交流环保形势、技术,先后有600多人次接受专题环保教育,并通过微信群、电子屏等各类媒体广为宣传;编印环保知识宣传手册,宣传环保法规、制度和日常操作应知应会,在岗员工人手一册;组织纠察队现场巡回检查处置安全环保问题隐患,“安全摘帽、环保关停”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整顿岸线码头,拆除了存在环保隐患的拖轮停靠及生活趸船码头,升级改造装卸趸船,合并作业区域,减少泊位,降低码头运行的安全环保风险。停止码头对外加油业务,废除港口部5个煤炉、1个油炉,锅炉改烧天然气,从源头减控污染风险。还计划投资2亿元,启动长江油品装卸码头提质改造,消除环保隐患,把岸线装扮得更美。目前,项目已报中国石化总部并获审批通过,进入方案调研设计阶段。增设应急设施等5个项目已完成,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行。
  此外,长岭炼化还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奉献更清洁的油品促进社会总体减排。该公司投资6.9亿元新建100万吨/年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该装置运行技术为国内首次工业化应用,将催化柴油加氢转化为高辛烷值的汽油以及低硫清洁柴油调和组分,生产出高标准汽油、柴油,有效减少大气污染。上半年,该公司再次投入资金改造完善生产工艺,多次进行油品质量升级实验,预计在9月产出国Ⅵ标准成品油,早于国家要求3个月出厂,为机动车辆减排添绿。
  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妙云表示,“公司将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的原则,积极主动作为,加大投入,高标准严管理,提升环保管理水平,以切实行动保护好驻地的生态环境,争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