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燕山石化首月节约外购电费605万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燕山石化首月节约外购电费605万元

2018/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7]
  市场化电量交易将成常态化降本减费举措
  “每一度电降低了购电成本约2.38分钱,在9月份结算期内,燕山石化通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化交易平台顺利采购了全部生产用电。这样算下来一次性节约外购电费就达到了605万元。”这让燕山石化公司热电部的负责人非常兴奋。参与市场化电量交易节约外购电费,将成为燕山石化一项重要的常态化降本减费措施。
  2018年7月份,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推出市场化交易电量机制,着手建立了电力资源市场化直接交易平台。其目的就是通过引入市场化交易电量机制,依托供需平衡关系,将电力大客户外购电价格由以往的目录电价变为随供需关系变化的可变价格,有效降低发电企业和用电大客户生产成本。
  今年8月份,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注册和审批,燕山石化公司成为第一批获准进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化交易平台的大客户,可通过专业售电公司采购低成本、优质电力资源。
  在8月14日至9月14日首个结算期内,燕山石化各套生产装置运行平稳,用电总量与提报用电计划基本一致,顺利完成了全月交易电量。与以往直接从电网企业购电单价相比,通过市场化交易平台交易的电量,每一度电降低购电成本约2.38分钱。
  “进入市场化交易平台后,每月将外购电量发布到平台上,具备合格资质和熟悉电力资源市场的专业售电公司,会与燕山石化签订电子化输配电服务合同。专业售电公司会根据电力市场的资源分布情况,为像燕山石化这样的电力大客户寻找价格低廉、优质、稳定的清洁电力资源。”燕山石化中级管理人员姜贵君介绍说。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化交易平台,针对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和电力大客户,还推出了偏差率奖惩机制,主要考核发电企业是否按照输配电服务合同供应电能,以及电力大客户是否按照提报用电计划安全规范合理用电。
  下一步,燕山石化将着手编制10至12月份结算期交易电量提报计划,力争实现用电量全部市场化交易。届时,市场化交易电量节约外购电成本,将成为燕山石化一项重要的常态化降本减费措施。为此,公司计划经营处、生产管理处和财务资产处制定了详细的确保炼化装置平稳生产避免非计划停工的方案和措施,并严格要求炼油、化工和橡胶系统的各套生产装置细化生产运行方案,制订科学合理的排产计划,在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环保稳定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用电负荷,按照峰、平、谷时段错开高峰用电期,避免因电网波动影响装置平稳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