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二化动力站供电标煤耗创历史最好水平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二化动力站供电标煤耗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8/9/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4]8月份,齐鲁石化热电厂二化动力站全方位落实优化措施,4套减温减压装置全月处于热备用,蒸汽利用率大大提高,全月供电标煤耗完成312.2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5.63克/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
  热电厂二化动力站担负着为二化提供动力的任务,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们在做好稳定保供蒸汽的基础上,想方设法降低供电标煤耗。
  随着国家对火力发电厂能耗指标的要求,到“十三五”末供电标煤耗必须达到310克/千瓦时,否则将限产、停产,压力可想而知。
  二化动力站找差距、精对标,指标任务层层分解,对标责任层层传递。他们针对3台CFB锅炉进行有序检修,机炉检修后,锅炉带负荷能力、汽轮机真空等指标良好。8月份,该站实现大负荷稳定运行,汽轮机平均发电负荷达到设计负荷的99.23%。
  减温减压器是将高温蒸汽加入水,降低到合适的温度供出,这样将造成热量损耗。他们五个班组间开展小指标竞赛,逐渐摸索调整方法,减温减压器投入时间越来越少,8月,4套减温减压器处于热备用状态,蒸汽利用率大大提高,蒸汽无效损耗明显减少。
  他们还进一步落实10大攻关措施,加强节电、节水、节汽、节氮气等工作,根据生产情况及时调整,降耗明显。
  8月份,热电厂二化动力站全月供电标煤耗完成312.2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5.63克/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