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金陵石化:“绿”行为绘出绿色企业新景色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金陵石化:“绿”行为绘出绿色企业新景色

2018/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8]4月15日6:35,南京市南炼社区的吴大爷正在街边绿地打着太极,他身后围墙内就是金陵石化炼油生产区,居民们与石化企业相伴,和谐共处。这样的和谐来自企业的“绿”发展。
  近年来,该公司着力于企业绿色发展,致力于环保治理和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公众开放日”活动,7700多人次的社会公众“走进来”,“花园工厂”新形象“绿”起来,为企业生存发展拓展了良好环境。
  环保治理石化生产绿起来
  4月12日7:30,该公司安全总监陆鹏宇走在长江边的总排口,观察出水情况,不时地点开手机,查阅环保实时监测系统,对照环保指标。这家地处南京长江南岸的唯一化工企业,各类排放指标一直保持行业领先的“深绿”。
  陆鹏宇等企业管理人员日常使用的环保实时监测系统,实时显示厂区所有废水、废气、环境空气监测等信息,同时具有预测预警、超标预警短信推送等功能,管理人员可在电脑和手机上查阅当前动态信息。配合实时监测系统,该公司还自主研发出一套监控异味的信息系统——“环保地图”,实现了厂区异味的全面监控,即使是刷油漆产生的异味,也能在环保地图上找到。
  长期以来,该公司致力于污染防治攻坚,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绿色。近年来,投资近100亿元,实施了两轮油品质量升级改造,保持了产成品的绿色;投资10亿元,实施各类环保项目80多个,排放指标大大提升,其中炼油污水深度处理回用装置不仅提升了排放指标,而且每年节约相当于一个玄武湖的水量;投资2亿元,实施节能项目70余个,近5年来节能总量达到61万吨标煤。
  该公司在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的同时,还自我加压,主动引入社会监督,设立环保有奖举报电话,对每次有效举报给予200元手机话费的奖励。
  2018年1季度与2013年相比,该公司COD、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3.5%、84.27%、77.67%和62.45%,该公司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环保生态的重要性早已经深入人心,创绿色工厂,建生态家园,早已成为金陵石化人坚定不移的理念。
  环境整治石化环境绿起来
  3月31日上午9时,北京媒体人耿智正通过网上直播欣赏金陵石化的花海。该公司职工主播带着10000多社会公众“游览”工厂,“参观”厂区水杉林、停车场、大绿坡和海棠花海,花园工厂的美景让人们不住地点赞。
  “春天百花争艳,夏日水清树绿,秋有白鹭飞舞,冬来白雪皑皑。”这是一位跑工业口的媒体记者对金陵石化的评价。他写道:“这里,一个石化厂区,道路干净整洁,空气清凉新鲜,绿地和整齐的树木与规范有序的管廊、错落有致的装置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现在是春天,漫步该公司厂区,绿地如毯,樱花盛开,海棠争艳,春色满园。
  2014年上半年,该公司以南京青奥会为契机绘制了环境整治蓝图,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难点攻坚”的原则实施。昔日垃圾成堆、乱石四散的土山坡,如今已是绿草如茵,白鹭翻飞,与耸立的炼塔、蔚蓝的天空相映成画;800多个停车位的厂前区停车场,宽敞整洁,桂花树成排列队,彰显生态;一条条厂区道路、一栋栋老破建筑,全部旧貌换新颜,以统一的色调展现石化新景;层层叠叠、色彩不同的各类管线、管廊,如一条条蜿蜒的钢铁巨龙,与丰富多彩的花草树木、绿化小景相映得彰,凸显花园式工厂的新特色。
  三年多来,该公司生产区域建筑物整治出新11.50万平方米,改造道路41条,总长超过21公里,改造围栏围墙1.31万米,新增或改造绿化17.3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600多个,新建设自行车棚7个,拆违拆破50多处,超3万平方米。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该公司职工实施环境整治工作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是金陵石化人建设绿色的决心和勇气。
  开门办企业石化形象绿起来
  4月13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50多名师生冒雨走进石化厂区,参观了油品质量升级生产装置和烟气环保治理装置,游览了大绿坡和生态停车场,师生们被这家距学校3.5公里的工厂震撼了。该公司又一次通过开门办企业,树立起石化企业的绿色形象。
  该公司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走进企业,可看、可问、可拍,可以将所见所感直播给亲朋好友,更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2年春天,该公司首次邀请附近的丁家庄保障房居民参观烷基苯厂区,感受了身边化工厂的环境状况。2014年5月,河海大学师生前来公司参观调研,省、市政协委员走进厂区,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4月22日,第47个“世界地球日”,根据中国石化统一部署,该公司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开始标准化、全流程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2017年4月21日,该公司举行“智慧能源,至美生活”公众开放日启动仪式,与中国石化30家企业同时将公众开放日活动推向新的高度。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12所高校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一方面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传播了企业的绿色形象。目前已累计接待大学生2000多人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72批次。
  2017年7月,该公司与中国青年报合作,组织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金陵石化站的采访活动,来自海内外高校的22名学子体验了花园工厂的美景,采访了绿色生产情况,撰文刊发于中国青年报、央广网、新浪等媒体上,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接待社会公众252批、7700多人次,大大消除了社会公众对传统石化行业的误解,绿色发展的企业形象也赢得了社会公众的点赞。
  该公司的开门开放,不仅展现了花园工厂的景色,而且摇身成为南京栖霞山下的工业“网红”。
  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总经理张春生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会一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