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港油田打造上游业务绿色安全发展样板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港油田打造上游业务绿色安全发展样板

2018/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4-1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敬潇)截至4月16日,大港油田今年新开钻的135口井全部进行钻井废弃物不落地处理,实现了百分百全覆盖。这是这个油田建设绿色矿山呵护碧海蓝天的具体举措之一。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大港油田抓住作为股份公司第一批绿色矿山创建示范企业的契机,对照创建标准深入推进自身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油气勘探开发和矿区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上游业务绿色安全发展样板。
  矿容矿貌美化方面,对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目视化管理规范》,持续改进补短板,加大场站形象化建设和目视化管理力度,在油气生产有序退出生态红线区、油区绿化、生活区管线布局等方面做实功;扎实推进违建等油区安全环保隐患整治,因地制宜,美化环境。
  环保高效开发方面,抓实勘探、钻井、HSE体系建设、风险防控等七个环节,推广遥感、带压作业、废弃泥浆不落地达标处理等技术,在采用环境友好绿色钻井液体系、定向钻井方式、地面工程预制化等措施的同时,持续提升体系运行质量,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完善应急体系,提升应急物资配备率、完好率。
  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采取实用高效的技术措施,提高伴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率;瞄准年度节能和节水指标完成率100%,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固体废物合规处置率100%目标,建立油气生产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推进污染物达标升级改造;严格遵守国土资源部发布的石油天然气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确保复垦率达到100%。
  建设现代数字化油田方面,油气田新区数字化建设应与新建产能项目同步实施,油田老区数字化建设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注重效益的原则分步实施,实现生产数据采集率100%,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稳定;借助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有力支撑,推进油气田运营管理信息化,做好A1、A2、A5、A11、E7以及HSE等信息系统填报与维护工作,并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
  保持企业良好形象方面,践行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老油田开发“四精”精神和井下作业公司“四创”精神;以深化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建设为重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定期公布社会责任报告,引导油区广大员工将生态环保意识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大港油田把创建绿色矿山工作作为“十三五”后三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打造绿色矿山创建长效机制,力争2019年年底通过股份公司验收,2020年年底通过国家级验收,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