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岭炼化:现场异味变成真金白银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岭炼化:现场异味变成真金白银

2018/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3]4月1日,长岭炼化储运装油车间设备主管余彩西改变以往现场的巡检线路,直接来到新建铁路油品出厂油气回收装置对比生产指标变化情况。
  新建铁路油气回收装置是长岭炼化关键环保项目之一,到今年4月刚好投运1年。“烃类95%、苯类99%,挥发油气总回收率在95%以上。”边查看边分析,在随身带的笔记本上,余彩西把算好的数据写在“算式”的旁边。
  在轻质油品装车过程中,约有装车量的1-2/1000挥发造成资源跑损,且挥发油气均属于深加工后洁净资源,效益流失明显。挥发油气还造成了环境污染,大量油气挥发积聚后还可能形成爆炸性气体,成为安全隐患。
  对此,长岭炼化与国内研究机构合作,引进膜法分离技术,投资亿元对铁路、公路成品油装车工艺,以及相关流程进行改造,投建油气回收装置,解决油气挥发难题。
  “回收指标好,看好设备的责任就更大!”余彩西说,1节火车装油60吨,1列车最少有20节,95%的回收率,按1/1000的挥发量计算,这类装置创效也不小。
  长岭炼化技术人员通过对该装置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多方调试,密切跟踪装置参数变化,对各类运行数据进行微调,提高装置运行效率。同时,他们采取“5个同步法”(即:同步接收油气、同步控制温度、同步输送回收油品、同步在线检测尾气浓度、同步将数据远传至中控室),实现了装置自动控制。
  技术人员还对装油鹤管、油气输送管道等相关设施进行了完善与改造,将上装鹤管改为下装(从油罐车底部装油)鹤管,鹤管与槽车之间采用无泄漏快速接头,较好解决了油罐车顶部装车口径不统一的问题。而且,静电连锁系统可以快速关阀停泵,为油品装车再增加了一道“安全阀”,确保该装置“长满安稳优”运行。
  经过连续1年测试,长岭炼化铁路、公路油品出厂油气回收装置烃类与苯类回收率、尾气中总烃含量等指标低国家标准,并可为企业回收上万吨的高质量油品资源,现场异味直接变成了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