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辽河油田稠油污水处理实现零突破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辽河油田稠油污水处理实现零突破

2018/4/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18-04-12]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杨碧泓 通讯员杨世龙) 污水达标外排一直是困扰着稠油油田绿色开发的世界性难题,而现在,它已经被辽河油田成功破解。
  4月3日,记者从辽河油田获悉,技术人员通过创新“两级活性污泥+粉末活性炭”(简称“两级PACT”)新工艺技术,使得经过处理后的稠油污水COD值(污水主要污染物)达到每升50毫克以下达标外排,实现稠油污水处理零的突破。
  辽河油田年产原油1000万吨,其中稠油占全部产量的三分之二。在稠油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伴有污水产生,以往辽河油田都会将污水经过处理后用于开发注水,在实现污水再利用的同时又促进油井生产。然而近年来,由于油田含水率不断升高,导致污水处理“供大于求”,部分地区甚至不得不采取关停高含水油井的办法以减少污水产生,影响原油生产。探索创新稠油污水达标外排工艺技术迫在眉睫。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障油田正常生产,辽河油田邀请多家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稠油污水处理技术攻关。针对稠油污水油水密度差小、黏滞性大、乳化严重等特点,辽河科研人员历经外部调研、室内试验、现场中试以及工业化试验阶段,最终确定了“两级活性污泥+粉末活性炭”(简称“两级PACT”)的工艺技术路线。
  “通俗点说,两级PACT工艺技术就是充分利用生物细菌‘吃’的作用以及粉末活性炭‘吸’的作用,发挥协同效应,有效处理稠油污水里的污染物,从而实现达标外排到自然水体。”曙光采油厂污水处理大队大队长李云翱说。
  按照这套新工艺路线建设的曙光污水处理厂于去年顺利通过生物毒性测试和政府环保部门验收,实现了污水达标外排,同时针对处理难度相对较低的锦采稠油污水,辽河油田通过采用“生化+臭氧高级氧化”的技术路线,同样实现了达标外排。
  经过长时间的运行,两项工程进一步验证了辽河稠油污水处理技术路线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并引起了新疆油田、青海油田等多家油田的关注。专家表示,辽河稠油污水达标外排,为国内乃至国际其他稠油油田的污水处理打造了一个“绿色样本”,极具推广应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