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冀东油田组建化工应急消防队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冀东油田组建化工应急消防队

2018/4/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18-04-12]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杨军 通讯员代军)4月10日,记者获悉,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应急消防队宣告成立,这是该油田升级化工应急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瑞丰化工公司是冀东油田重点化工企业,主要从事研制、生产、销售采油助剂、钻井泥浆材料等化工产品,共拥有各类化工科研、生产装置120多台套,厂区内化工设备、原料、产品均具有较高安全环保风险。由于过硫酸铵、乌洛托品等危险化学品存在专业性和特殊性,在发生泄漏、火灾等事故时,专职消防人员可能难以对险情进行迅速、准确的判断和处理。对此,瑞丰化工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积极细致谋划,从下属化工厂、配液站等基层单位抽选工作经验丰富、身体素质较强的员工,组建了一支内部兼职应急消防队伍,以确保在遭遇突发事件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运用正确的方法处理险情。
  应急消防队组建后,为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瑞丰化工公司特邀专家为队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重点针对化工高风险点和厂区物资分布、疏散路线等实际情况,进行化学品泄漏、中毒、火灾等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置及人员救护知识讲解。并现场指导实战演练流程,纠正队员模拟救助动作,大大提高了队员的实操能力。
  化工消防队成立后,瑞丰化工公司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保证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的应急消防培训,并不定期开展突击实战演练。凭借全方位的应急培训和高频次的实战演练,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运行中的安全环保风险,减少意外事故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力打造平安、和谐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