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呼石化着力打造安全环保升级体系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呼石化着力打造安全环保升级体系

2018/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由“重视”变为“重实”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6]
  新年伊始,呼和浩特石化生产经营工作中,“警钟”这个词是被各级工作人员提及最多的。安全生产工作从年初就要打好总基调,利用各种平台强调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已在呼石化的新年日常工作中形成一种习惯,敲响警钟从心开始。
  呼石化重视安全环保工作,将之作为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查隐患、堵漏洞、夯基础,打出安全环保“组合拳”,确保了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
  “安全环保是最大效益”,这是公司现在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巩固深化的,指导公司稳健发展的安全理念,干部员工不仅对之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而且已经把这条理念深深融入了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今年以来,公司在狠抓生产装置平稳运行的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践行有感领导,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层层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强化直线责任,实现了对安全环保工作由“重视”向“重实”转变。
  公司领导身体力行,带头深入基层班组、生产一线,参加基层安全活动、开展班组员工访谈,通过观察沟通、现场办公和安全检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员工思想动态,了解生产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基层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是鼓励员工排查生产隐患,对有功人员给予激励的举措,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安全环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公司各单位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严格履职问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细落实,岗位员工严守生产操作纪律,加强危险作业管理,保障了安全平稳生产。
  安全“零容忍”,环保“严监管”在呼石化已经成为常态。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是安全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公司开展了多次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和各专业小组对隐患排查工作“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对要排查的设备进行统计梳理、细化方案,不留空当和死角,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了全公司在用设备、仪表、电气的全面“检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和整改方案,责任到人。
  员工发现隐患奖励制度、公司领导带头值班值守制度等一条条制度狠抓执行;加快推进500万吨项目环保验收工作进度,加强对污水处理场、硫黄回收、脱硫脱硝、油气回收等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和考核,加强承包商施工人员培训和作业监管等一条条红线严防死守。
  目前,公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管控体系已初步建立,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了设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