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庆石化炼油二部多举措促二氧化硫排放达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庆石化炼油二部多举措促二氧化硫排放达标

2018/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1-15]近几年来,为保证装置绿色环保生产,安庆石化炼油二部二联合作业区工艺、设备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共同协同,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
  去年7月份,二联合作业区为正式执行硫磺装置二氧化硫排放国家新修订的特别排放限值,全方位安装了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安徽省环保部门联网,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监测显示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一直保持低于200mg/Nm3的排放标准,实现了绿色环保生产。
  举措一,自2017年年初大检修以后,硫磺装置就加快硫坑脱气尾气的改造。目前Ⅰ、Ⅱ套硫磺装置,根据液硫脱气工艺采用净化尾气作为液硫脱气的气提气,将液硫脱气废气引入加氢反应器,经过加氢转化成为硫化氢,并通过胺液吸收返回制硫单元回收元素硫,显著降低了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使得二氧化硫排放量在100-150ml/?。
  举措二,由于硫磺装置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较大部分来源于净化气中的硫化氢,将Ⅱ套硫磺脱硫剂改为复合配方的陶氏高效脱硫剂,全面更换胺液,高效脱硫剂可在一定条件下把净化气中硫化氢含量降至50毫克/立方米以下。
  举措三,2017年大检修时增加煤气化酸性气线,源头上分流一部分酸性气到Ⅰ套硫磺去,减轻了Ⅱ套硫磺生产压力,同时,岗位职工加强原料参数监控,平衡煤气化高浓度硫化氢酸性气,加强与上游装置联系,优化尾气净化单元操作来降低Ⅰ、Ⅱ套硫磺装置装置的二氧化硫排放。
  目前作业区内Ⅰ,Ⅱ套硫磺回收装置尾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平均值已从400mg/Nm3下降到现在的150mg/Nm3,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硫磺回收新举措投用后,实现了装置运行稳定、操作能耗低、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国家标准的目的,环保治理已初显成效,真正实现了清洁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