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国内先进固废处理技术将落户齐鲁石化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国内先进固废处理技术将落户齐鲁石化

2017/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3]近年来,我国固废领域出现诸多新趋势,国家及地方环保部门下发多项标准、技术政策及规定,规范危险固体废物的最终处置问题。垃圾焚烧、污泥处置、土壤修复等环保问题越来越受重视,新常态下固废处理面临重要的改革。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为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达到《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拟筹建本地区最先进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装置。
  该项目为环境保护工程,主要处理齐鲁公司五座污水处理场污泥、以及齐鲁公司各生产厂产生的废白土、焦渣、废催化剂等的危险固废,年处理能力五万吨。
  该项目采用污泥薄层干化和等离子熔融气化技术,配套烟气净化系统、臭气处理系统和循环水、仪表风等公用工程,其中污泥干化系统设计规模为150t/d,等离子熔融气化系统设计规模75t/d,年运行时间为8000h。
  污泥薄层干化系统及等离子熔融气化系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固废处理技术、工艺成熟,自动化程度高。污泥薄层干化——源于德国的热干化技术,引进国外知名污泥处理企业产品,采用间接污泥干化技术的卧式薄层干化工艺,以蒸汽惰性化,流程短、无过热、简单灵活,极有限的尾气采用开路系统,避免了工艺循环气体中烃类物质的富集,安全、可靠。非常适用于石油化工含油污泥的处理。等离子技术源于航天科技,由电弧产生的等离子气体可以达到5500℃,模拟航天器重返大气层时有摩擦产生的高温。曾用于阿波罗计划中航天飞船的外壳材料在5500℃下的测试。随后,等离子技术的高温特性被用于危险废弃物的处理。
  污水处理场污泥经薄层干化装置达到含水率30%,与其他危废一起进入等离子气化炉,经1400~1600℃高温下熔融后得到玻璃化渣,完成无害化处置。离子气化炉烟气经过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达到《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及《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规定的排放标准,通过烟囱排入大气。
  该项目充分考虑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政府对环境的要求等多方面的因素。主要产品为玻璃化渣,年产量为一万吨。此玻璃化渣为非危废,可作为砂石骨料或进行直接填埋。
  该固废处理中心建成后,按照齐鲁公司2016年实际产生污泥量约4万吨、危险固废23吨计算,每年节约固废外委处理费用1亿左右。在完成公司固废处置的基础上,还有能力协助地方处理部分固废。
  目前,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得到批准。基础设计已完成内部审查。预计2017年底开工建设,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