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胜利油田稠油吨油成本下降1美元
石油石化市场

胜利油田稠油吨油成本下降1美元

2021/2/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1-02-2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于佳通讯员贾玉涛崔玉娟报道:近年来,胜利油田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努力实现效益稳产,2020年稠油产量达到445.9万吨,较上年进一步增加,稠油吨油成本下降1美元。
  一直以来,稠油区块是胜利油田重要的原油产量阵地,每年产量有五分之一是稠油。随着原油开采程度加深,东部老区的特超稠油、薄层稠油、敏感性稠油等低品位稠油油藏成为开采重点,开采难度逐渐增加。特别是2016年起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加热炉燃料从原油改为天然气,开发成本被抬高。
  胜利油田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降低稠油开发成本。在扩大产量规模方面,提出化学蒸汽驱技术,既控制成本又提高采收率,东部稠油老区连续两年效益稳产在440万吨以上,西部新区连续5年产量稳定。在压减注汽费用方面,他们瞄准提高注汽质量,研发改造能够提高蒸汽温度的锅炉,利用保温材料和隔热工艺,降低蒸汽在传输过程中的热量损失。同时,鼓励生产单位根据天然气价格采取削峰填谷的方式,节省注汽费用。在创新技术方面,围绕低成本开发和绿色低碳,持续探索可替代热采的冷采降黏技术,目前已推广应用到70多个井组,有效解决开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