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主要产油国继续博弈产量调整计划
石油石化市场

主要产油国继续博弈产量调整计划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经济参考报2020-12-03]
  当地时间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举行视频会议,商讨明年石油减产规模,然而当天会议未能达成最终决定。分析认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致全球原油需求疲软,维持现行减产力度的可能性很大。
  联盟内部存在分歧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官员11月30日初步磋商,没有就是否维持现行减产力度以及维持多久达成一致。
  与会部长和代表11月30日表示,欧佩克成员国达成广泛共识,认为有必要从明年1月起将现有减产措施延长三个月,前提是欧佩克+联盟中的盟友也支持此举。路透社以多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大户支持将眼下日均减产770万桶的力度延长至明年前几个月;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则希望明年逐步增产。“会议在艰难进行,”消息人士11月30日说,“尤其是如果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不改变立场的情况下。”
  欧佩克于11月29日举行了非正式会议。据彭博报道,绝大多数参与国赞同将当前减产力度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但是由于阿联酋以及哈萨克斯坦的反对,导致各国未能形成共识。此前,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联盟内部一直存在分歧。欧佩克成员阿联酋11月中旬流露出不愿完全遵守减产协议意向。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兼本次欧佩克大会主席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塔尔表示,欧佩克成员国已就现有的减产力度延长三个月这一问题达成共识,将会去说服欧佩克+机制下其他伙伴支持这一决定。欧佩克+非正式会议在11月29日研究了这一方案。阿塔尔说,如果欧佩克+不继续七个月以前开始的减产努力,这对石油市场而言是危险的。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11月30日表示,虽然欧佩克+把当前的减产力度从明年1月1日延长三个月是容易的决定,但一些产油国似乎受到了贪婪、利己和短视的控制。
  分析认为,如果欧佩克在后续的正式会议中还是陷入僵局,那就意味着从2021年1月开始,成员国可以按照新的规模减产,也就意味着原油市场要面临约200万桶/日新增供应的冲击,这约占全球原油消费量的2%。
  11月油价涨超25%
  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苗的试验结果提高了人们对经济复苏的希望,进而提振了燃料需求上升的预期,11月份油价持续攀升,轻质原油和伦敦布伦特原油11月涨幅均超过25%,创下今年5月份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截至11月3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9美元,收于每桶45.34美元,跌幅为0.42%;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9美元,收于每桶47.59美元,跌幅为1.22%。
  分析指出,疫苗的出现将有助于解除国际航旅限制,加大航空燃油需求。不过疫苗问世后,各国对于出行、公众聚集的限制也有可能分阶段、逐步放开。疫苗的上市不一定能立竿见影地拉动原油需求,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与此同时,经过前几次疫苗利好消息冲击后,市场预期已经充分消化此类消息,接下来的消息对油价刺激力度在逐渐减弱。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师看好油价未来走势。BCS全球市场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罗恩·史密斯认为,有理由看好油价,尤其是从六个月的角度来看。他指出,到2021年底油价可能会涨到55美元/桶左右。
  高盛的分析师指出,油价回调仅是暂时性状况,因为虽然当前这波疫情可能带来了300万桶/日的额外需求损失,但与此同时,美欧经济基本面数据仍在趋向好转,同时气象预测显示今冬北半球拉尼娜现象导致的低温可能增加供暖用油需求。从长远来看,疫苗的应用终将带动需求水平持续回升,从而在中长期利多油价。高盛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2021年升至65美元/桶。
  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塔尔在欧佩克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很明显,全球部署疫苗需要时间,其效果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显现。他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石油需求可能仍将疲软。
  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塔尔表示,疫情对石油工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其严重影响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延续。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衰退,预计2020年将萎缩4.3%。受第二波疫情及相应的封锁措施影响,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将下降约980万桶/日。2021年下半年疫苗将起到显著效果,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610万桶/日。
  在上月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中,欧佩克下调了2021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测,预期2021年日均原油需求同比增加620万桶,比10月预估值减少30万桶,而今年7月的预测是700万桶。欧佩克认为,预期下调主要考虑到了世界经济前景的不利影响。“随着10月美国和欧洲感染病例持续上升,迫使各国政府重新出台一些限制性措施,包括运输燃料在内的各种能源需求被认为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报告称。
  期货经纪商富拓外汇首席市场策略师赛伊德表示,虽然亚洲石油需求已经复苏,但欧洲和美洲还没有,这让欧佩克+在延长还是缩小当前减产力度方面面临挑战。
  与此同时,目前石油库存仍然很高,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11月2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达4.89亿桶,仍高于5年平均水平。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指定交割点库欣的库存再度接近历史高位。分析认为,如果欧佩克+明年开始按计划增产,全球石油库存下降将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