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全球“限硫令”给巴西原油出口带来利好
石油石化市场

全球“限硫令”给巴西原油出口带来利好

2020/7/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30]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上半年,巴西出口至亚洲的原油总量快速上涨,6月已创下历史新高。
  据路透社汇编的数据,今年6月,巴西出口至亚洲原油量达到162万桶/日,较2019年同期翻两倍有余。而今年4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出口至亚洲国家的原油总量达到100万桶/日,较2019年同期上涨幅度更是达到145%。
  市场研究机构RefinitivEikon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亚洲国家进口巴西原油总量平均达到107万桶/日,同比上涨幅度达到30%。
  路透社援引一位分析师的话称,今年上半年,在亚洲国家经济重启之际,Petrobras为亚洲炼油厂商提供了大量具有竞争力的原油交易方案,进而逐步获得了亚洲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OPEC+”产油国正处于扩大减产时期,减产规模达到970万桶/日。与此同时,巴西原油资源主要来自于海上盐下油田,其原油品类硫含量相对较低。自今年初以来全球范围内“限硫令”生效,亚洲炼油厂商对于低硫原油的需求“恰好”为巴西带来了利好。同时,由于今年3、4月期间,全球油价出现大幅下跌,部分亚洲国家看准这一市场机会,也快速购入了大量巴西原油。
  数据显示,包括Petrobras、壳牌、道达尔等国际原油巨头在内,今年上半年巴西原油产量总计达到297万桶/日。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低油价影响,仍较2019年260万桶/日的产量仍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巴西已经一跃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原油生产国。
  路透社认为,巴西此轮出口增长预计将“抢走”拉丁美洲等多个产油国的亚洲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墨西哥出口至亚洲原油总量同比下降9.5%,而受到美国经济制裁的委内瑞拉出口至亚洲的原油总量则同比锐减35%。同时,根据非洲多个产油国发布的数据,巴西也取代了部分西非国家在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市场份额。
  对于蓬勃发展的亚洲原油市场,Petrobras公开表示:“针对亚洲原油市场,我们规划有良好的公司战略。即使‘OPEC+’恢复原油产量,相信对公司的出口市场份额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该公司一再强调,对巴西生产的原油质量十分具有信心,品质保证将能够有利于扩大该公司在亚洲的市场份额,也将帮助该公司打开全球原油供应市场。
  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拉丁美洲上游油气领域主管MarcelodeAssis表示:“巴西作为非OPEC成员国,在本土油气生产项目逐步上马之际,并没有任何必要同步进行减产。对于巴西来说,争夺市场份额将十分必要。”
  路透社撰文称,随着巴西海上油田开发步入正轨,这一上涨趋势反映出新兴产油国巴西在全球原油市场中影响力逐步扩大。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数据,未来五年内,巴西将成为全球除OPEC成员国外,原油供应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根据巴西国家石油协会制定的行业目标,到2030年,巴西计划在目前基础上实现原油产量翻倍。
  路透社分析指出,产于巴西的Lula原油较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生产的原油相对较轻,价格与全球基准原油布伦特原油挂钩。随着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Lula原油很可能会取代委内瑞拉的Merey原油以及墨西哥的Maya原油,成为拉丁美洲产油国在亚洲原油市场的旗舰产品。
  不过,有业内人士预测认为,尽管市场情形一片大好,但随着巴西本国经济逐步复苏,今年下半年,巴西原油出口量将不会延续这一迅猛上涨趋势。
  Petrobras的首席执行官RobertoCastelloBranco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由于巴西本国原油需求已逐步回升,该公司将不会再度大幅扩大出口原油。MarcelodeAssis也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亚洲国家将暂停增加原油库存,而巴西的燃料需求将有所恢复,巴西原油出口量快速上涨的趋势预计将有所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