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IEA:“中国服务”助力新兴经济体能源发展
石油石化市场

IEA:“中国服务”助力新兴经济体能源发展

2019/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4]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发布了《中国在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能源项目参与》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能源行业的资本、工程服务以及设备的主要供应方,这对于增强新兴经济体的能源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相对于其他国际公司而言,中国企业的作用仍有待提高。
  报告就中国能源及能源基建公司在亚洲新兴非经合组织国家的电力、煤炭和石油天然气领域开展的工程服务、设备供应和投资展开分析。报告主要作者、IEA中国合作部副主任彭旦文介绍,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的电力和油气领域的参与尤其引人瞩目。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能源及能源基建公司通过各种形式活跃于近乎所有能源领域内。
  报告显示,在2013—2022年间,中国企业将为亚洲新兴非经合组织国家贡献5400万千瓦的电力装机,占这些国家新增装机的15%,相当于中国同一时期新增装机的二十分之一。中国企业参与了油气产业链的各个领域,这些项目有一些是为了保障中国的资源供应,还有一些则供应了全球市场。
  在电力领域,中国能源企业是主要的承包商,提供工程建设服务并且供应电力设备。在油气领域,中国企业既是承包商也是投资方。中国企业提供的主要设备,既有来自于中国国内制造商的,同样也不乏来自于他国制造商的。价值链的全球化为多样化的参与者提供了机会。
  报告指出,海外市场最受能源行业国有龙头企业及其子公司的关注,而日益具有活力的民营企业目前还扮演着小角色。大部分中国企业能够提供一揽子服务,特别是交钥匙工程。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企业参与新兴经济体能源行业发展,源于多种因素的驱动,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商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