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英媒:全球海洋最深处发现“吃油”细菌
石油石化市场

英媒:全球海洋最深处发现“吃油”细菌

2019/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9]英媒称,马里亚纳海沟的底部是地球上海洋的最深处,科学家们在这里发现了独特的“吃油”细菌。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12日报道,类似的细菌以前就已经被发现,甚至曾被用来帮助处理泄漏的石油,比如2010年“深水地平线”灾难留下的浮油。但此次的新研究显示,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这种生物最集中的地方。
  2550公里长的马里亚纳海沟位于太平洋西部,最大深度约为1.1万米。相比之下,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为8848米。因此,航行至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是十分危险和昂贵的,只有少数科考行动对栖息在这一生态系统内的生物进行过调查。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生物科学院的乔纳森·托德博士说:“我们的研究团队下潜至大约1.1万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采集那里的微生物种群的样本。我们对带回的样本进行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碳氢化合物降解细菌。”
  他解释说,这种细菌“基本上吃的是与石油成分类似的化合物,然后将它作为养料。类似的微生物在降解自然灾难中泄漏的石油方面发挥了作用,比如2010年墨西哥湾的英国石油公司漏油事故(即‘深水地平线’事故)”。
  他说:“我们还发现,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有非常大量的这种细菌。”
  为了弄清楚“养活”这种细菌的碳氢化合物的来源,研究团队对从海面的海水一直到海沟底部的沉积物中采集的样本进行了分析。
  东英吉利大学环境科学院的尼古拉·佩登丘克博士说:“我们发现,碳氢化合物存在于海面以下6000米甚至可能更深的地方。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海洋表面的污染。”
  他说:“令我们意外的是,我们在海沟底部的海洋沉积物中也发现了生物生成的碳氢化合物,说明这个环境中有一种独特的微生物群正在产生碳氢化合物。”
  这一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微生物组》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