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委内瑞拉将推汽油新政
石油石化市场

委内瑞拉将推汽油新政

2018/8/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8-16]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日前公开承认,此前推行的经济模式“全部是失败的”,并试图通过出台新的汽油政策,提高燃料成本、抑制通货膨胀、解决畸形经济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在委内瑞拉日前举行执政党大会上,马杜罗宣布了一项调整汽油政策的计划,并表示将通过“祖国卡”(一种允许获得国家补贴的电子卡)对汽油销售进行监管和调节。
  虽然并未透露新汽油政策的其他详细内容,但马杜罗暗示:“目前的汽油价格不足以支付生产成本,我们必须开始转向合理的使用方式。”
  委内瑞拉社会党高级官员埃利亚斯贾亚表示,政府希望将汽油价格逐步与国际接轨,以消除委内瑞拉国油每年因汽油高额补贴而蒙受的120亿美元损失。
  石油专家奥利韦罗表示,2012年以来,委内瑞拉政府每年花费百亿美元补贴燃料,给国家预算造成巨大缺口。委内瑞拉政府试图通过印更多货币来填补这个缺口,这又造成了更高的通货膨胀,而石油产量的大幅下降又使通货膨胀急速恶化。“提高燃料价格不会导致通货膨胀,超高的补贴才是通货膨胀之源。”他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委内瑞拉将于8月20日推出一种新的国家货币——“主权玻利瓦尔”,以取代现行货币“强势玻利瓦尔”。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委内瑞拉的汽油零售价仅占其生产成本的2%至4%,鉴于新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形势,委内瑞拉提高燃料价格势在必行。
  此外,作为汽油价格改革的第一步,委内瑞拉政府还启动了机动车普查,登记和调查拥有“祖国卡”的燃油车主数量。
  据一名接近委政府汽油计划的执政党社会党官员称,没有有效证件的车主将支付更高的燃油价格,或者可能被拒绝加油。
  马杜罗宣称,普查的目的是减少燃料浪费和避免汽油走私。但包括石油工会会长在内的批评人士称,此次机动车普查旨在将汽车所有权与持有“祖国卡”联系起来,而“祖国卡”是为扩大社会党政府的支持基础而设计,这实际上是政府加强国民控制的第一步,该计划将燃料供应分配给忠于政府的人。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汽油价格,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
  2016年,马杜罗批准了20年来的第一次汽油提价,但提升幅度仅在1.328%至6.566%之间,几乎没有掀起任何风浪。此次马杜罗第二次调整汽油价格,业内对其涨价幅度提出质疑。
  “将油价提升至国际水平是不可能的。依委内瑞拉目前的通货膨胀水平,若汽油价格真的和国际接轨,加满一箱油将相当于花费委内瑞拉人民两年的最低工资。”法新社撰文表示。
  国际咨询公司Econometrica的主管加西亚也指出,委内瑞拉汽油价格全球最低,基于目前基数,无论价格调整的百分比有多大,汽油价格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