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近3月油气基金业绩翻身
石油石化市场

近3月油气基金业绩翻身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1-16]今年以来港股和美股市场表现强劲,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获得不俗收益表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油气类主题QDII基金产品业绩频频垫底引发业内关注,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3个月以来油气类主题基金悄然扭转颓势开启上涨行情。
  近3个月油气类QDII基金一改业绩亏损局面“咸鱼翻身”。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9月以来,目前市场上存量的12只(A、C份额分开计算)油气类QDII主题基金几乎全部获得10%以上正收益,而在今年前8个月,油气类QDII基金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近3个月华宝标普石油指数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以18.64%的收益水平脱颖而出,易方达原油A类以18.27%的收益水平紧随其后,此外,易方达原油(QDII-LOF-FOF)C类人民币、广发石油、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C份额均获得超18%的业绩增长水平,近3个月,上述3只基金产品收益率分别为18.16%、18.15%、18.03%。近3个月业绩表现最差的一只油气类QDII基金华安标普石油指数也获得了11.33%的收益率。
  反观今年前8个月,油气类主题QDII基金业绩尽墨,其中,华宝油气、华宝油气美元、诺安油气收益率亏损超20%,前8个月,收益率分别为-30.11%、-26.53%、-20.65%。
  针对近期油气类QDII基金业绩现回暖迹象的原因,洛伊投资基金经理冀烁文表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今年下半年原油价格逐步震荡上行,对于油气相关上市公司来说,其三季度业绩环比会有明显改善;其次,天然气冬季需求量加大,有供给缺口预期,而且天然气有涨价预期,那么相关的上市公司亦会受益,存在估值修复预期。此外,近期特朗普访华签订2000多亿美元订单,也对能源类产品带来利好。
  在此背景下,作为比较特殊的两桶油,其盈利能力亦有继续提升的预期。综上而言,油气类基金下半年随着行业基本面的改变,其收益显著回升也是在情理之中。
  对于未来原油市场走势,多家公募基金公司预期并不悲观,易方达原油证券投资基金(QDII)基金经理张胜记认为,原油三季度以来保持震荡上行格局。季初受IEA偏空报告以及美国加息影响WTI油价下行,之后在45美元附近获得支撑。EIA原油库存连续下降,同时原油需求创新高,带动油价上行。但页岩油产量仍有增长迹象,加上美元指数反弹,继续压制油价。飓风来袭美湾,逼停炼油厂,也抑制了原油需求。9月以来,IEA、EIA、OPEC三大机构纷纷发布月报,上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期,OPEC同时在考虑延长减产协议,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油价将持续反弹。
  同样持有乐观态度的还有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徐宜宜,他预计,随着原油供需再平衡,油价处于震荡回升阶段,2017年布伦特均价预计55美元/桶。经过几年的调整,过去几年石油供给过剩的局面大大缓解。但如果油价超出60美元必然会引发新的产能上线,并通过期货对冲,从而导致油价上升受阻。因此判断油价总体处于震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