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国华信否认打算参与沙特阿美的IPO
石油石化市场

中国华信否认打算参与沙特阿美的IPO

2017/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0-20]
  曾有猜测认为,斥资90亿美元入股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的中国华信能源,也打算入股沙特阿拉伯的能源巨头。但据彭博社该报道,公司日前否认了这一猜测。
  “不,现在没有这个计划。”周四被问及该公司参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明年IPO的可能性时,中国华信执行董事李勇如是回答。
  中国华信已经从地方小型贸易公司成长为一家全球性企业,业务遍及油田、码头和金融领域。该公司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将是它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投资。今年9月8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宣布与嘉能可财团和卡塔尔投资局联合体达成了一项协议,中国华信收购该联合体所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
  据路透本周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投资者正提出直接收购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至多5%股份,此举可能给予沙特更多灵活性,为这家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的上市计划考虑各种选项。
  周四在意大利维罗那的同一个活动上,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IgorSechin表示,该公司也没有考虑参与沙特阿美的IPO。他提到了这宗IPO的法律风险,但没有具体指明。
  “我祝他们成功,”他说。“我们对此事很感兴趣,我们欢迎沙特阿美IPO。”
  近日,关于沙特阿美IPO进程事项受到巨大关注,作为全球最大能源公司的沙特阿美若成功上市将创下历史上最大IPO。上周新浪美股曾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沙特阿美石油考虑搁置在国际市场的IPO工作,正考虑私下出售股票。而华尔街日报消息则表示,知情人士称沙特阿美已收到中国投资者的入股要约,目前正考虑该报价。该公司正在考虑的另一个选择是分两个阶段进行IPO,2018年在国内利雅得Tadawul交易所上市,一年之后再到国际市场上市。
  不过之后沙特阿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纯属猜测,公司正按照2018年上市的计划按部就班地推进IPO,所有的挂牌场所都在检视之中以便做出最优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