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地震解释?如何破译超深地下构造的“摩斯密码”?(图)
石油石化科技

地震解释?如何破译超深地下构造的“摩斯密码”?(图)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25]
  工作流程:地质建模—油藏刻画—圈闭描述
  地质建模:通过层位和断裂搭建地质结构模型。
  油藏刻画:含油气单元的结构雕刻。
  圈闭描述:油藏的匹配要素分析。
  科研人员正在分析地质图件。 张海 摄
  地震处理成像主要反映地层的地震反射特征,地震反射代表什么地层?什么年代?什么岩性?是否含油气?要把处理成果翻译成地质信息,就需要进行地震解释,就像使用一套“摩斯密码”,把电波信号转译成文字信息。
  深部地震解释包含10多个步骤,关键的环节包括地层标定、层位断裂解释、圈闭刻画、井位部署等。面对超深油气,物探精准解译深地密码,打造敲开深地宝藏大门的金钥匙,才能引导勘探开发在错综复杂的地宫中不迷路。为此,要充分发挥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优势,采取多种技术手段为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井位部署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综合信息卡层,明确地质年代。每一层的地震信号对应哪个地质年代的地层,需要通过卡层的方法进行界定。地质卡层可以用钻井揭示的地层与地震剖面进行对应,明确地质期次。部分高陡地层从深部向上生长,与地表出露为同层。在典型的地表出露区,尤其是天山、昆仑山等区域,也可以用出露地层辅助推测地下,以数字露头戴帽的方式,即形成地下与地表结构统一匹配的模型,来辅助地质卡层。
  二是层位断裂解释,寻找油气有利区域。地质卡层后,用沿层追踪的方法,进行地质层位解释,把大区域内每一套主要地层尤其是标志追踪出来,形成一张张的网。由于地质挤压、拉张或错动,地层会形成树杈一样的断裂,同样沿着一条条的断裂追踪,形成断裂系统结构。网状地层的局部包含背斜、向斜、单斜、沟槽、古河道、湖泊、冲积扇等地质结构特征,为搜索含油气单元打下基础。
  为了精准高效追踪层位和断裂,中国石油创新研究出人工智能追踪法,选取控制点后,依靠大数据和智能算法,自动追踪出地层和断裂。
  三是搜索油气圈闭,明确赋存状态。油气藏的形成条件是苛刻的,包括生、储、盖、圈、运、保的完美匹配。首先要找到能生成油气的地层,比如三叠系、侏罗系煤质地层,再寻找烃源的运移通道,继而追踪运移到哪里。油气的储存需要储集体,可以是天山深处白垩系的穹隆状空隙砂体,也可以是沙漠区深层的溶洞、断缝等。找到储集体后,评价油气的封存条件,包括顶部封存、边界封存,储层顶部的膏盐、泥岩等塑性较强、内部裂缝不发育的地层,可以把油气封存住,防止逸散,边界断裂也可以对储集体内的油气形成封闭。通过对储集体面积、体积以及孔隙度、渗透率的计算,可以推算出油气储量、压力,为超深井位部署提供依据。
  四是部署超深井位,探明深部油气。根据圈闭显示,在有利位置确定井位,比如在天山区,主要在6000米以深的穹隆状含油气单元的顶点位置部署,在沙漠区主要在7000米以深的大型溶洞、断控体或连片砂岩定井位,具体包含圈闭类型、深度、含油气特征,以及每一层地层的深度、倾角、岩性等信息,为地质钻探擦亮眼睛,明确目标。在钻探过程中,地震地质一体化动态跟踪,尤其关注卡层深度位置、岩性突变、油气显示,以便实时动态调整,降低工程风险,提高钻探成功率。钻后,综合地震、地质、测井、录井信息,进行进一步深入细致的研究,为下一步的勘探开发打基础。
  科普问答
  嘉宾:刘永雷 东方物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
  问:与常规中浅层物探相比,深地物探实现了哪些技术突破?
  答:常规中浅层物探技术难以满足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需求,因此,在采集、处理、解释三个主要环节都创新发展了系列新技术。
  在采集环节,常规中浅层物探采用普通的二维宽线或三维方法。而深层超深层的勘探对象更加复杂,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和采用更强化的施工方法,因此深地物探采用的是“两宽一高”(宽方位、宽频带、高密度)三维勘探方法。所谓“两宽一高”三维勘探是将观测系统先从“线变成网,再加密成细网”。如果把窄方位看成一个长方形排列片,宽方位相当于一个横纵比更大的长方形的排列片。和窄方位相比,宽方位探测的角度更大,接收的信息更多,就像手术室里的无影灯,灯泡越多,产生阴影就越小。宽频带可以有效提高地震采集资料的分辨率,相当于照片的像素,像素越高越密集,成像就越清晰。高密度是通过提高排列的炮道密度,拨开地层深处的“云雾”,让地下构造看得更清晰。
  也就是说,“两宽一高”的技术优势是通过布设范围更宽、密度更大的炮检点,采用更高的覆盖次数来获得更多的地下信息,提高地震采集资料的信噪比、分辨率和保真度,从而提高成像精度。
  在处理过程中,与中浅层相比,应用了吸收衰减补偿技术,精确计算信号传播过程中的能量吸收衰减量,更好地恢复深部弱反射弱信号,并应用了双程波逆时偏移技术,对信号传播路径进行双向匹配,比常规单程波成像更聚焦。
  在解释过程中,加大解释密度,使解释网格更细密,采用全层系立体解释,建立全深度地质结构模型,深层应用了人工智能追踪法,对复杂断裂系统进行分级刻画。
  问:与国外深地物探相比,国内深地物探有哪些不同之处?
  答:与墨西哥湾等区域相比,国内如塔里木盆地的地表地下条件更复杂。东方物探公司创新研发应用了可控震源滑动扫描激发,单点检波器无线接收,单炮混波分离,大沙漠、巨厚黄土塬和高陡山体综合信息约束网格层析反演近地表速度模型,综合叠前叠后去噪方法,井控中深层数字建模,数字地质戴帽约束划分岩性,井控相控联合反演储层等多项技术。这些深地勘探新技术已走向行业引领性潮头。
  问:纵向对比,深地物探技术实现了哪些技术进步?
  答:与以往勘探项目相比,现在的勘探方法采样更密,信号空间分布更均匀,有效反射信号更强,噪声压制更彻底,信号保真保幅程度更高,具备更多的数智化处理解释功能。同时,针对深部目标的成像更精细更聚焦,油气藏显示及刻画更精细,更能真实反映深部油气藏的细节微观特征。
  本版文字:张向全、王健、刘新文、谭晔、张冀、袁镜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