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CHP法制环氧丙烷技术首次工业应用
石油石化科技

CHP法制环氧丙烷技术首次工业应用

202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01-3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日前,应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CHP法制环氧丙烷技术的天津石化15万吨/年环氧丙烷工业示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所生产的产品达到国标优等品指标。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对石油化工产业链延伸和丙烯资源增值创效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环氧丙烷是丙烯的三大衍生物之一,也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长期以来,我国主要采用氯醇法生产环氧丙烷,亟需升级新技术。依托中国石化一体化优势和“大兵团作战”攻关机制,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与天津石化、上海工程公司、青岛安工院联合攻关,在多项关键技术上持续创新,成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HP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为我国环氧丙烷产业链提供了安全环保、绿色节能、经济性好的生产技术。
  开车期间,联合攻关团队在天津石化15万吨/年环氧丙烷工业示范装置现场开展装置检查、催化剂装填、开车准备、运行操作及分析化验等技术服务,有力保障了安全、环保、高效一次开车成功。(翟仲曦 柏诗哲 班楚婕 张训棣 吴彤 刘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