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新型酸化工艺助力采油厂降本增效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新型酸化工艺助力采油厂降本增效

2021/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4]日前,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保所在东辛采油厂实施新型酸化工艺见到好效果。3口井产液量油量不仅得到较大提升,还因为不动管柱节约大量作业费,受到现场好评。
  东辛采油厂辛一管理区X17C8、Y72-338、X11-x213三口井处于断块边缘,油层发育较差,地层能量不足,后期因地层污染堵塞干脆不出液。接到任务后,油保所技术人员充分分析资料,精心调制入井液配方,并为保护储层以及井下管柱,设计减少了入井液数量,采用保护段塞+低伤害缓速酸,一方面对地层进行一个保护预处理,另一方面降低了对井下管柱的伤害,且不动管柱施工,大幅度减少作业费。措施施工后,3口井平均3天后均见油,日产液提高到50立方米,日产油提高9.6吨,截至目前3口井已累计增油450吨。
  新型酸化工艺优势明显:一是用量少,不仅降低措施成本,还降低了入井液对地层的污染伤害;二是配置的酸液对井下管柱伤害小,大大延长了管柱寿命;三是因为不动管柱,节约了大量作业费,现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