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科技孵化为科研成果转化注入新动能
石油石化科技

科技孵化为科研成果转化注入新动能

2021/10/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9月29日,胜利星科检测技术(山东)有限公司与技术检测中心环境监测总站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协议,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授权该公司负责《油田VOCs检测及防治技术评价》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应用。这是该公司开展科技孵化项目成功转化的又一个缩影。
  胜利油田每年都开展科技立项,创造大量科技成果,申请专利600件以上。专利技术解决了油田生产难题,但因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只能在油田内部施展拳脚,难以转化到社会上为经济发展做更大贡献。
  2019年,胜利星科检测技术(山东)有限公司成立,它是胜利油田第一家科技孵化器创新公司,致力于技术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开展油气储运设施检测设备的研发销售;油气储运设施在役管道、储罐检测评价;油气储运工程技术咨询等业务。
  公司成立后,与技术检测中心共同承担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关领域的科研攻关任务,并在适当的时机将取得的知识产权使用权作价注入该公司,促使中石化有关成果及时转化。
  自公司成立以来,业务已辐射到陕西、新疆等地,用一流技术赢得油田外部市场。
  公司制定海底管道外检测设备开发创新项目商业计划书。通过组建创新项目团队,将技术检测中心拥有的磁记忆信号处理核心算法及软件技术与西北大学的ROV知识产权(遥控无人潜水器)实现有机整合,形成创新性集成技术,研制开发整机设备,实现将研究成果进行商业化应用。
  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的管道检测技术与西北工业大学的ROV技术,都处于国内领先乃至顶级水平,二者的优化结合并成功在海底管道外检测领域转化应用是一项全新的创举。
  科技孵化政策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梗阻,通过转让或者许可得到油田的专利技术,用于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增加企业发展动力,不仅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而且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广阔舞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