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苏油田一项低成本三采技术在油田扎根结硕果
石油石化科技

江苏油田一项低成本三采技术在油田扎根结硕果

2021/3/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1]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纳米乳液驱技术在采油二厂油区的4个区块6个井组现场应用后,累计增油达3360多吨。这是院厂联合攻关,逐步成熟的一项低成本三次采油技术。
  江苏油田中低渗透储量占比较高。自2017年起,采油二厂与工程院技术人员着手开展了纳米乳液驱油体系的研究。经过不断的实验摸索,采油二厂院厂联合攻关小组的技术人员研发出了一种“尺寸足够小、分散油聚并”纳米驱油体系,相比常规化学驱油剂,分子尺寸大幅降低,可以进入油层内的微小孔道,利用其超强的洗油能力,将原油从岩石表面剥离,提高原油采收率。纳米乳液驱油技术具有尺寸小、洗油能力强的作用,且现场实施简便等优点。经过在欧庄等区块的成功试验,表明纳米乳液驱技术对低渗透油藏采收率提高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今年年初,厂院技术人员在纳米乳液现场试验基础上,从最基础的油藏资料入手,深入分析储层物性、生产动态及流体性质等对驱油效果的影响。采油二厂石港等区块物性较差、渗透率低,普通的驱油剂不仅难以注入,而且与油藏匹配性欠佳,同时,常规的聚合物驱、二元驱等技术存在投入高、工艺流程复杂等问题,探寻适合江苏油田低渗油藏适应的驱油技术势在必行。
  经过技术人员的反复论证与优化,纳米乳液驱已于年前进入庄13、杨家坝区块的5个井组进行现场实施,其中庄13为纳米乳液整体驱试验区块,标志着纳米乳液驱规模应用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截止2021年2月22日,该技术已在采油二厂油区的4个区块6个井组现场应用,累计增油达3360.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