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港油田合同管理数智升级
石油石化科技

大港油田合同管理数智升级

2021/2/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云平台赋能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2-2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敬潇)“我是一名刚刚接触合同工作的兼职经办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合同条款的把握以及相关文件的解读不是很到位。正是这套系统帮助我筛查出了资料的缺失、类别的错误等问题,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合同签订效率。”2月17日,谈及正在试运行的智能辅助系统,大港油田合同经办人员小朱深有感触地说道。
  大港油田每年审查合同量1万余份。受合同经办人综合素质、合同范本使用等因素的制约,各二级单位提交的合同存在文本内容错误量多、合同审批流程长等问题,导致审查效率较低。为此,大港油田在中国石油系统内率先摸索合同审查的数智化管理新模式,成功研发了智能辅助系统,完成上线验收后进入试运行阶段。
  大港油田信息中心办公信息化部主任辛波介绍,合同审查智能辅助系统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的语义分析技术,实现合同要素智能提取,从而在此基础上完成合同主体、缔约手续、资料一致性、合同类别、合同文本的自动审核。
  合同经办人在正式提交审查前,可先通过智能辅助系统进行预审核,发现问题后主动进行修改,单份合同的起草核对时间由70分钟缩短至40分钟。还可以借助此辅助系统快速发现合同审查中的常规问题,单份合同的审查时间由5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合同审查智能辅助系统不但能够对合同业务法律风险自动审查纠错,而且可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可实时向决策层反馈大港油田合同的整体签订情况,还可实时向相关管理部门反馈大港油田整体合同管理情况。
  合同数智化管理着眼于效率、效益、效能“三个提升”,构建了一个横向信息共享、纵向管理贯通的强大的立体风险防控体系,助推大港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