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研发井下油管电化学保护装置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研发井下油管电化学保护装置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种用于井下油管的电化学保护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塔河注水井井下管柱腐蚀问题突出,电化学防腐技术中的牺牲阳极法因其成熟度高、成本低、易安装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油田金属管保护。但目前井下油管用的牺牲阳极保护器耐温较低,在120℃工况服役时易出现阳极溶解性能不足和大量点蚀、局部脱落等现象,无法满足现场工况环境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出一种用于井下油管的耐高温牺牲阳极保护器装置。该装置耐温可达120℃,较常规牺牲阳极提升1/3;设置了内壁牺牲阳极和外壁牺牲阳极,既可保护油管外壁也可保护油管内壁;还增加了保护层,减缓液体冲蚀,提升牺牲阳极溶解状态下的整体结构性能及安全性。
  该装置能够有效减缓腐蚀,延长管柱使用寿命2倍以上,可以应用于温度高、腐蚀较严重的注水井、自喷井等,保证井筒完整性,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