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石顶驱高效助力油气勘探开发
石油石化科技

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石顶驱高效助力油气勘探开发

2020/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0-22]10月15日记者获悉,由川庆钻探川西钻井公司承钻的西南油气田双鱼001-X3井完钻井深8600米,刷新了中国陆上水平井完钻井深最深纪录。承担该井完钻任务的中油油服自动化钻机配套的北石DQ90BSC集成型顶驱发挥了关键作用。
  双鱼001-X3井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高含硫、密度窗口窄、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纵向压力系统复杂等诸多钻井难题。北石顶驱按照统一形式、统一配套、统一接口的原则设计,采用集成电控形式,减少了设备运输单元,在FIRD信息识别系统的协同应用下,可有效提升集成操控信息化程度。
  同时,北石顶驱配套管柱自动化处理设备及辅助工具,实现了自动化全流程输送、旋扣和排管作业,大幅提升了井场作业的机械化程度。
  2018年以来,按照中油油服自动化钻机发展总体部署,近60套北石顶驱在集团公司各大钻探公司得到广泛推广应用,高效助力了各重点区块的油气勘探开发,有效推进了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四化”建设,加速油田作业现场“五省”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