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原工程:首次实现沙湾组、安集海组一趟钻
石油石化科技

中原工程:首次实现沙湾组、安集海组一趟钻

2020/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0-22]高泉6井是新疆油田公司部署在准噶尔盆地南缘的一口预探直井。截止10月20日,中原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80106钻井队施工的新疆北部重点井高泉6井已钻至6533米。该井施工中,80106钻井队成为该区块首支一趟钻穿沙湾组和安集海组的钻井队伍,并连创三开平均机械钻速最快、钻井周期最短等三项北疆市场新纪录。
  近期,新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多地管控措施不断升级,造成生产组织异常困难。80106钻井队积极主动与甲方及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抢时备战、超前组织,经过不懈努力保证了生产连续运转。在三开地质追加70米井深的情况下,该队仅用34天就完成施工任务,较设计的64天周期,节约30天。据统计,该井三开平均机械钻速高达4.89米/小时,同比邻井提高100.41%。
  该井三开施工地层多为泥岩、膏盐岩及砂层,钻井过程中易发生粘卡和井漏。尤其是安集海河组灰色泥岩地层水敏性强,极易发生坍塌卡钻和缩径卡钻。为此,该队优选刀翼与地层接触面积小、攻击性强、寿命长的防卡PDC钻头。施工中采用油基钻井液体系防止发生粘卡,并及时采用正(倒)划眼方式,对易缩径的层段井壁进行修复。
  该井沙湾组、紫泥泉子组低压易发生井漏,而安集海河组高压,漏出同层,密度窗口比较窄,油基泥浆堵漏难度大,井控风险高。因此,以往该区块没有人敢使用大排量、高泵压在该层位钻进。邻井资料显示,钻完该井段平均需使用5.75只钻头。
  在配置钻井液时,该队特别注重强化钻井液封堵抑制,通过提高密度窗口,达到防溢流、防井漏效果。由此,该队得以在三开全井段施工应用高压喷射技术。并采用“扭冲+螺杆”钻具组合,一方面有效保护钻头,增加行程进尺和纯钻时间,一方面通过提高钻头转速,有效提升机械钻速。最终该队仅用一趟钻穿沙湾组和安集海组,不仅大大减少了起下钻次数,还节省了高昂的钻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