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四纵九横”科技网提升效益产能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四纵九横”科技网提升效益产能

2020/8/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专业化研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8-0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7月30日,吉林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四纵九横”技术发展框架已运行3年。
  作为吉林油田勘探开发的工程技术参谋部,这个院以此为依托,密织起助力油田发展、提升效益产能的强大科技网,基础研究能力不断提升,油气藏改造、非常规技术、措施增产、三次采油等工程技术体系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无创新不发展,无科技不壮大。2018年,油气工程研究院结合吉林油田公司发展规划需求,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将采油采气工程业务整体规划为“四纵九横”发展架构,即四项基础研究、九大技术体系,实现“专业化研发”和“一体化应用”的有机结合,更进一步发挥好采油、采气工程技术支撑作用。
  “四纵”即液剂体系研发、工具工艺装备研发、测试评价解释和一体化方案优化设计,是采油采气工程领域“牵头管总”的基础性工作,包含采油采气工程领域的全部关键环节;“九横”是在“四纵”基础性工作基础上,包含采油采气工程领域的全部重点工作,是“四纵”在具体领域的集中应用与具体表现。
  在发展的过程中,油气工程研究院发现,要想实现科技快速高效进步,必须打破行政壁垒,打破专业壁垒,集中优势力量,攻关重点问题。因而,在制定“四纵九横”发展框架过程中,所有项目都紧紧围绕科技创新。
  “四纵”即动员全院的高精尖力量夯实发展基础,“九横”就是动员全院所有力量,利用四纵的基础研究成果,分专业打造扎实的技术体系,“九横”中的每一横都是一个小四纵。其中的“每一横”设立一名负责人,下面配套有科研项目,项目长竞聘产生,项目下设课题,课题长竞聘产生。
  “四纵”在“九横”的基础上提炼重点研究内容,并增设前沿科技研究内容或纯基础性研究内容,也按照项目管理,由“四纵”的组长任项目长,不下设课题,“每一纵”的全部人员全面参与项目内容研究,避免各干各事。“四纵”统管全院科研方面的关键节点和环节。
  三年来,依托“四纵九横”织就的这张采油采气工程技术大网,整合集成了4种测试评价解释方法,手段进一步完善;研发优选4种液剂体系,评价方法逐步建立;研发配套了5种工具工艺装备,基础能力稳步提升;初步形成3类方案优化模式,2.0版方案形成雏形。
  储层增产技术体系、试油试气试采技术体系等“九横”技术体系更加坚实。
  油气工程研究院还承担了“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工业化应用技术研究”“集约控制分层注水技术现场试验”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5项。获得科技成果26项,获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