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云”端办公:科研项目高效运行
石油石化科技

“云”端办公:科研项目高效运行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2月28日,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承担的两个地震资料处理项目,顺利通过西北油田组织的视频会议审查。项目长高厚强悬了一个多月的心终于放下来:“这个项目数据量大,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研究并得到甲方高度认可,云平台提供的远程共享服务和强大计算能力功不可没。”
  高厚强口中的云平台,是物探院搭建的“地球物理云计算管理平台”。疫情发生以来,物探院迅速启动防疫复工应急预案,利用云平台提供一站式科研环境,实现科研人员无障碍居家办公,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生产任务按计划运行。
  近100%的算力确保125个项目顺利运行
  物探院云平台是云计算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始建于2011年,经过近几年持续扩大规模,已发展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地球物理大数据计算平台。云平台部署了物探院具有自主产权的应用软件和相关商业软件,其建设、应用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该平台已部署2132个CPU(中央处理器)节点、450个GPU(图形处理器)节点,计算能力达到15亿亿次/秒,配备了15PB高性能存储,具备3万平方公里三维常规、2万平方公里叠前深度偏移和2万平方公里逆时偏移地震资料年处理能力。
  面对疫情,物探院大年初七召开视频会议,确定云平台三项保障措施:一是信息中心人员保障,维护高性能集群平稳高效运行;二是网络即时联络保障,确保科研人员能在安全、稳定、快速的网络环境下远程办公;三是计算资源保障,合理调配计算节点,提高整体运行效率。
  2月以来,云计算中心通过云平台提供了近100%的计算能力,确保全院在研125个科研生产项目顺利运行。
  科研人员“两地三点一线”同频共振
  近年来,随着各油田企业勘探开发节奏加快,物探技术的研发应用需求不断增长,物探院生产科研部门经常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而突发的疫情无疑加重了对项目运行的影响。
  对此,物探院充分利用云平台,打造“一站式”工作环境,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科研人员只要联网即可开展科研计算、软件调用和日常办公。这就使相当一部分员工在家就能完成日常科研生产工作,有效降低办公室人员聚集带来的病毒交叉感染风险。
  “互联网+”的远程共享优势同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2月下旬,西北油田和江汉油田先后提出生产急需的研究任务,物探院处理解释中心和油藏所联合启动防疫复工应急预案,迅速组建储层雕刻和逆时偏移处理两个攻关小组,充分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和远程数据传输工具,实现复工人员、居家办公人员和油田项目部人员“两地三点一线”同频共振,对研究成果和认识进行实时讨论和质量控制,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有效支撑油田企业的勘探开发部署。
  为集团公司全行业提供云计算服务
  物探院近年来倾力打造“云平台”,现已不仅仅是满足本单位科研生产需求,而是着力为各企业、直属研究院提供各种应用支撑,全力为集团公司全行业提供计算服务。
  截至目前,中原油田、河南油田、华北油气、西南油气等上游企业,已先后利用物探院云计算平台进行了9个区块共计4046平方公里的常规、深度偏移和逆时偏移地震资料处理。其中,中原油田物探院利用云平台对普光探区某三维地震资料进行逆时偏移处理,计算速度比利用本地资源快4倍。
  除服务上游企业外,云平台还为中游化工研究院的近30个用户提供了3500万核小时的计算服务,有力支撑了石科院十六室的分子筛结构的理论研究、上海化工院前瞻基础部的工业生产乙苯的反应机理研究和北化院乙烯研究室的高效钯系多金属加氢催化剂研究。特别是石科院应用共享云计算资源,分子筛模型计算能力提高百倍,极大地拓展了模拟研究的计算维度及深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平台“牛刀小试”,下一步,物探院将紧盯集团公司各企业需求,瞄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装备,继续做好云平台资源的集中建设,进一步完善云平台服务机制,扎实做好共享资源的管理和应用,不断提升资源利用率、增强应用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物探院搭建起“地球物理云计算管理平台”,提供一站式科研环境,实现了科研人员无障碍居家办公,全院在研125个科研生产项目顺利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