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OBN业务全面推进海洋勘探高质量发展侧记(图)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OBN业务全面推进海洋勘探高质量发展侧记(图)

2020/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创新发展模式推动高效运行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2-18]

  阿联酋ADNOC项目震源船在波斯湾作业。
  截至目前,东方物探海洋节点(OBN)业务市场份额跻身全球前列,成为全球作业实力最强的OBN勘探公司,OBN市场份额占全球43.5%,运作节点数量超过60%,在全球OBN业务位居第一,彻底改变了海洋物探行业竞争格局。”
  2月13日,东方物探71名承担OBN项目的关键岗位员工结束了14天隔离,有序接受核酸检测,为重返海外海洋勘探生产做复工准备。

  截至目前,东方物探海洋节点(OBN)业务市场份额跻身全球前列,成为全球作业实力最强的OBN勘探公司,OBN市场份额占全球43.5%,运作节点数量超过60%,在全球OBN业务位居第一,彻底改变了海洋物探行业竞争格局。

  今年春节前夕,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文莱壳牌OBN项目员工在自己的船舱工作间挂起中国福字迎接新春。
  转型OBN技术
  近年来,东方物探在大力发展陆上国际业务的同时,加快海上国际业务战略转型,准确研判海洋勘探新趋势,及时做出了海洋业务向OBN转型的战略决策,瞄准全球海底节点勘探市场需求,把OBN技术作为调整海上业务结构的战略性技术,持续加快技术攻关,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OBN勘探技术,有力推进了东方物探海上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东方物探坚持战略系统化,理顺OBN业务发展管理体制机制,重组公司内部海洋业务板块,建立OBN业务集中统一领导体制,实行市场开发、项目运作、资源配置“三统一”,形成了统一的BGPOffshore海洋业务品牌,为发展OBN业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发挥公司综合一体化优势,建立OBN业务协作攻关机制,形成了包括采集、处理、QC、测量导航、节点数据下载处理等在内的完整技术支持和保障服务团队,为攻克OBN瓶颈制约技术、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主动与国际大油公司接轨,建立OBN业务推向国际的机制,按国际标准和甲方习惯打造管理体系;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符合IOGP510标准的BMS和FLAG信息化管理平台,为OBN业务快速走向国际、走向高端打开了大门。

  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队员在进行OBN节点作业。
  加大OBN勘探力度
  2019年,东方物探在OBN勘探领域持续加大市场开发和项目运作力度,相继中标和实施多个大型OBN项目。阿联酋ADNOC海上项目首个作业区块比合同规定时间提前10天开炮生产,创造了海外大型海上OBN项目从启动到响炮仅用4个月的新纪录;历时2年8个月,高效完成S78红海超大型OBN节点勘探项目,克服地形异常复杂,水深变化十分剧烈等多重困难,先后完成甲方部署的5个区块,施工面积达3800平方千米,累计完成270万炮,为东方物探深耕中东高端石油勘探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方物探与文莱壳牌签署OBN项目协议,这是东方物探继萨哈林和尼日利亚OBN项目后,与壳牌签署的又一个OBN大型项目,体现了壳牌公司对东方物探作业实力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该项目是东方物探进入文莱油气勘探市场的首个项目,对BGP进一步巩固在亚太地区OBN勘探优势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截至目前,文莱项目始终保持高效生产,累计完成工作量128万炮,完成总工作量的97%。
  雪佛龙尼日利亚OBN项目是东方物探继BP印尼项目后获得的又一个国际大油公司IOC标准的OBN地震采集项目,也是截至目前东方物探承担的全球范围内最为复杂的油田区OBN项目。该项目工区海面油田设施非常密集,110多个平台星罗棋布,平台之间油、气、水管道和海底电缆等交织形成复杂海底管线网络,水上水下障碍物多达130多处,成百上千的大小渔船每日在工区穿梭,对施工造成严重干扰,也使安保形势异常严峻。雪佛龙项目组多措并举,10余条作业船密切配合组成行动队列,降低社区渔业干扰,确保安全作业;项目中首次创新建造和使用了便携集装箱式后甲板节点自动收放系统,为确保项目资料的高质量起到重要作用,赢得了甲方高度赞扬。
  里海是东方物探海洋业务市场开发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去年6月,东方物探合资公司CaspianGeo与英国石油公司BP签署里海OBN项目并举行项目启动。BP里海OBN项目是东方物探合资公司成立以来在里海地区中标的第三个项目,也是里海区域首个OBN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签署,为东方物探站稳里海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当前,BP里海OBN项目正在紧张筹备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正式开工。

  承担尼日利亚壳牌OBN项目的海洋物探处2318队超前计划、精细管理,克服尼日利亚地区安保形势严峻、后勤补给困难等困难,统筹12艘作业船只严格实施作业规划,持续提高生产效率,日均炮数超过原计划近12%,项目的成功运作赢得甲方高度评价。

  对准备重返OBN项目关键岗位的员工进行核酸检验。
  成为有力技术支撑
  目前,东方物探海洋业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由海洋物探处承担的ADNOC、文莱等多个OBN项目正在安全高效运作中。
  OBN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推动东方物探海洋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东方物探海洋业务已遍布全球近70个国家及油气主产区,为70多家国际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累计完成280余个勘探项目,成功为BP、壳牌、雪佛龙等国际石油公司运作OBN项目20余个,为ADNOC和沙特阿美等国家石油公司的特大型OBN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凭借OBN技术,东方物探实现了海洋勘探业务“变道超车”,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