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监督又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监督又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

2020/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3]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监督中心创新设计出的“岩心顶出装置”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授权,是2019年以来第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近年来,他们加大对科技创新创效表彰的力度,鼓励和支持青年联合攻关,解决现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持续提高青年业务能力和水平。
  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分析地质地层岩性,要通过取心工具获取岩心,岩心要从取心工具的岩心筒中取出,以进行后续的试验分析。传统的方法是将岩心从岩心筒中竖直倒出,但现场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易造成地面人员人身伤害;岩心受力过大出现破碎;倾倒不干净将岩心遗留在岩心筒内等问题。
  针对问题,他们创新设计出“岩心顶出装置”。岩心顶出装置包括驱动机构和支撑部件,支撑部件可随驱动机构向前移动。在使用过程中,设置于岩心筒中的丝杠前后端可以延伸且顶推岩心,使丝杠整体处于或接近于水平状态。在现场取心时,驱动机构带动丝杠转动,并带动支撑部件朝前移动顶出岩心。岩心顶出装置的整体结构较为简单,而且操作方便,方便岩心的取出。
  “岩心顶出装置”可以很好的避免岩心卡在取心筒内取不出来的现象,降低了现场工作强度,减少了岩心出筒和现场监督监管所用的时间,避免了现场取心人生伤害和岩心破碎流失的风险,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