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关键装备及仪器工具
石油石化科技

石油钻井工程关键装备及仪器工具

2020/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3]
  ■【旋转导向钻井工具技术】
  针对旋转导向钻井“卡脖子”工具技术,加大攻关力度,自主研发的SINOMACSATSⅠ型旋转导向工具在埕913-斜80井试验成功,连续工作141小时,进尺857米,最大造斜率每30米6.6度。
  为应对专业领域多、技术含量高、研发难度大的挑战,研发团队从原理设计和模型算法入手,通过对机械、电子和软件等模块进行反复设计试验、组装调试、模拟验证,于2018年12月研发出中国石化首套静态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经过不断改进完善,2019年12月5日,在胜利油田1-2-斜596井现场试验中,一串旋转导向工具总进尺347米,累计工作时间52小时,造斜率达到每30米4.2度,地面监控、双向通信、随钻测量和井下导向控制四大模块均收到理想效果。12月19日,现场试验再次成功,标志着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工具具备了工业应用的条件,也标志着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系统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中国石化油气田勘探开发提质提速提产提效、用适度技术保障稳油增气降本提供了“金刚钻”。
  ■【钻机管柱自动化处理技术】
  为解决钻井作业过程中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问题,经过近10年的研究攻关,成功研制了DREAM系列钻机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钻机管柱自动化处理技术,2017年在国内首次应用于ZJ50钻机自动化升级改造,实现了钻井作业管柱操作的全部自动化,改善了钻井工人的工作条件,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钻井作业的安全性。经过改进完善,已形成DREAM-II型钻机管柱自动化新产品,其司钻集成控制系统设计成双司钻一体化座椅式操作系统,两个人坐在司钻房中即可完成对钻井管柱的所有自动操作。
  2019年,DREAM-II型钻机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推广应用4部钻机。截至目前,该系统中的关键自动化设备动力猫道已累计推广应用28套,其中7套走出国门,通过了阿美公司苛刻的技术和设备验收,应用于中石化沙特阿美公司石油钻井项目,提高了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钻机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