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苏油田采油二厂开发电机充磁系统潜力巨大
石油石化科技

江苏油田采油二厂开发电机充磁系统潜力巨大

2019/10/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0-08]
  近日,从江苏油田采油二厂设备信息科传来消息,由该厂引进消化吸收业内先进技术,自主开发的永磁电机充磁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为全厂864台永磁电机保持高效运行蓄足马力。
  从2003年起,二厂在抽油机中大范围使用永磁电机,因其功率因数高、启动扭矩大、节能效果显著,为油田降低动力费立下汗马功劳。但是,长期在风雨暴晒等恶劣环境下运行,永磁电机逐步出现退磁现象,功率因数明显下降,节能效果每况愈下。
  今年6月,二厂依托“1044”项目化管控,集结“智力”团队,对永磁电机充磁技术进行前期调研,在学习借鉴国内同行先进经验基础上,认真筛选购置了充磁机,自主设计建造了永磁电机充磁修复车间,并组建专业维修小组,对失磁的永磁电机进行充磁修复。
  据了解,修复后的永磁电机功率因数由0.5左右提升到0.95以上,节能效果基本恢复,可保证连续正常运转2年以上不退磁。二厂每年有50台永磁电机需要充磁修复,这项成果可直接创效117万元,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