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部钻探:自主施工首口旋转导向作业井
石油石化科技

西部钻探:自主施工首口旋转导向作业井

2019/10/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0-08]
  □实现井下工具全旋转
  □钻进过程更安全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宏旭通讯员杨启平)9月20日,西部钻探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自主施工的首口旋转导向作业井MAHW2052井,单趟钻进尺实现557米,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7.49米,达到先进水平。
  困扰玛湖造斜段和水平段施工效率的关键在旋转导向工器具不足,而旋转导向工具、核心技术和技术服务被国际油服公司所掌握。旋转导向在造斜和水平段的机械钻速是常规螺杆的2.5倍,一口井可缩短20天钻井周期。
  面对油田增储上产的需求,西部钻探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引进斯伦贝谢公司最先进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助力钻井提速和油田增储上产。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包含旋转导向头及随钻LWD仪器两部分,能提供近钻头井斜、近钻头方位伽玛、电阻率、自然伽玛、井斜、方位振动等参数,实现了井下工具的全旋转,钻进过程更安全、更有利于水平段的延伸。
  作为首口旋转导向自主施工井,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高度重视,组建技术支持项目组,严格把关,精益求精,积极主动与井队、泥浆方进行沟通,优化轨迹、优选钻头及钻井数。在三方共同努力协作下,旋转导向工具入井120小时未进行短提作业,纯钻时效高达77.43%,一趟钻实现井斜从11.2度增至87.35度,顺利进入目的层,充分发挥了旋转导向工具的最大优势。
  目前,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自主施工的第二口旋转导向作业井MaHW2053井,正在安全平稳钻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