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港油田提供有力支撑无缆智能分注技术首秀乍得
石油石化科技

大港油田提供有力支撑无缆智能分注技术首秀乍得

2019/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英通讯员李梦同杨天成)9月2日记者从乍得获悉,3口先导试验井精准测调、分层配注一次完成,其临近的受益井也已见效,日产量平均增加7.1立方米,含水平均下降了12.3%,标志着大港油田无缆智能分注技术首秀乍得成功。
  乍得油田注水区块主要以笼统注水为主,经测试大部分注水井层间矛盾突出,平均油层厚度占比12.05%的主力吸水层吸水比例达80%以上,注水效率较低。为此,大港油田为乍得油田专业定制方案,研究优化免投捞测调的无缆智能分注技术并改进完善配套工具,项目公司也经过多轮论证和调研,果断决策采用该工艺开展先导试验,为数字化油田建设奠定基础。
  同传统的有缆分注技术不同,无缆智能分层注水技术通过网络远程操控井口智能控制装置,使其产生并通过压力脉冲信号与井下智能配水器进行双向信息传输,以实现各层注水量的自动调配及注水压力、流量的远程监测。无需钢丝或电缆投捞作业,免去了测调作业设备的采购及测调作业队伍的配备,极大地节省了测调作业费用及乍得油田人力资源。
  3口试验井主力吸水层吸水比例高达72.12%至89.9%,层间注水压差超过5兆帕。为控制强吸水层,加强弱吸水层注水,3口试验井均实施两级两段分注,目前各层注水量均达到地质配注要求。实施2个月以来,见效井平均日产油量由38.1立方米升高至45.2立方米,平均含水率则由29.14%降至16.84%。
  无缆智能分层注水技术的成功应用,为乍得油田提高注水开发效果、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大港油田开拓国际市场打出了崭新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