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延川南煤层气田绿色智能开发为气化山西提供清洁能源(图)
石油石化科技

延川南煤层气田绿色智能开发为气化山西提供清洁能源(图)

2019/8/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12]
  华东石油局于2013年在沟壑纵横的黄土塬全面展开延川南煤层气田建设工作,为了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气田产建与绿色创建同步实施。5年多的时间里,在黄土塬上累计种草绿化25万平米、种植树苗46万平米、土地整治99万平方米、复耕48万平方米,林草植被恢复率98%。


  2018年拍摄的T56平台,平台上种的刺槐树已经绿色满园。(沈志军摄)


  “如今走进延川南工区,一片绿意盎然、花香四溢。工区的采气生产平台、集输站槐花、格桑花、果蔬香到处飘逸,生产平台树荫和草坪与上下运转的抽油机浑然一体,呈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绿色生态画面。”近日,负责气田生产的华东石油局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经理金鑫接受山西省临汾市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道。
  中国石化首个商业开发煤层气田——延川南煤层气田距离著名的山西壶口瀑布20多公里,地处乡宁县和吉县境内。气田平均井深超过1300米,是国内开发深度最深的煤层气田。2009年华东石油局开始勘探,2013年全面展开煤层气产建,2015年底投入运行。目前,气田200多个采气平台近千口井已全部实现绿色智能开发,每日外输煤层气百万方,累计外输9亿多方,为气化山西提供清洁能源。


  2015年,延川南煤层田员工在W31平台翻土松地,播撒草种。(沈志军摄)


  自延川南煤层气田产建开始,华东石油局就将产能建设与绿色环保建设同步进行。绿色企业创建以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严格按照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总体要求,重点围绕“治理、处置、管控”开展工作。
  来过这里的人都知道,黄土塬沟壑纵横,植被稀少、气候干燥,水土流失严重,植物生长缓慢,水土保持治理一直是气田建设的重点工作。产建期间,建设者们始终秉承“清洁能源绿色开发”理念,以种草植树、恢复平台植被为重点,共种草绿化25万平方米、种植树苗46万平方米,复耕48万平方米,植物措施总覆盖面积达到71万平方米,林草植被恢复率超98%,林草覆盖率为28%。
  今年3月,全国第41个植树节之际,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又在平台和集输站区种植了槐花树、桃树和梨树1100多棵。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我们多年来的呵护打理没有白费,今年的李子真甜!”与大家一块采摘李子的后勤管理人员孙文军乐呵呵地说。中心脱水站种植的李树今年大丰收,前前后后共采了500多斤李子,不仅丰富了中心站职工食堂,其他几个班站也跟着沾了光。


  延川南煤层气田职工8号台的水处理池的锦鲤。


  在做好种草植树绿化的同时,气田还在煤层气排采水处理方面加大了投资。先后建成了万宝山、谭坪两个排采水处理站,对各采气平台煤层气井的排采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排采水,要求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Ⅴ类标准。
  “你看,那条大的真有六七斤呢,想不到2014年投放的小鱼都长这么大了。当初投放的100多条景观鱼苗,现在恐怕都繁殖超过了千余条,你看一喂食花花绿绿全跑了上来。”气田副经理姚荣昌指着谭坪水处理站水池里的鱼说。
  压缩机组噪音是集输站区的主要噪音来源。中心脱水站通过站内三台60万方压缩机组将各分站来的煤层气升压后外输,压缩机的噪音对员工的身心健康有一定影响。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和试验,在压缩机生产区域安装了隔音棚和隔音墙,把噪音降到了60分贝以下。
  员工董江勇说:“现在,走进站区,声音好似被装进了盒子,不用戴着耳塞上班了,员工间交流也恢复了正常。”


  2019年,几年前在生产平台种植的李树盛开了花。(沈志军摄)


  三甘醇脱水是处理煤层气中水分的主要工艺,脱水过程会挥发出一定量的有机废气。这些有机废气含有碳烃化合物、醇类等,易污染大气和影响员工呼吸质量。技术人员利用醇溶于水的特性,将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经管线引入水箱内,通过水将废气中的甘醇吸收。目前,站区的异味没有了,挥发出的气体也达到了排放标准,受到了员工一致好评。
  站区班长詹俊逢人便说:“以前进站区都要带着口罩,现在好了,口罩也不用戴了,空气里常常伴着果树和山花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