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新工艺让“难动用”动起来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新工艺让“难动用”动起来

2019/6/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1]
  近日,从西北油田新工艺新技术交流会上获悉,“分散体调驱”、“脉冲波压裂”等一批新工艺、新技术,成为破解“难动用储量”高效开发的利器,截止目前,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共实施新工艺17项28井次,累增油2万余吨。
  据了解,难动用储量是现有技术条件下,已经探明但难以投入开发的储量,它是油田实现高效开发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采油一厂从改善驱替效果、储层改造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应用新工艺挖潜难动用储量。
  YT2井组属于典型的河道砂油藏,控制储量近100万吨,但挖潜难度很大,采出程度仅为23%。由于受平面非均质影响,水驱波及不均衡,有的井发生严重水窜,有的则能量不足,呈现“一升三降”态势。通过实施“冻胶分散体”调驱,有效封堵了水窜通道,提高了井间储量动用,目前2口油井含水明显下降,日均增油7.3吨。
  目前,该厂针对河道砂、底水砂岩和边水砂岩三类油藏,实施调驱工艺5项共计6井次,累增油5500吨。
  另外,针对低渗砂岩油藏和裂缝型碳酸盐岩油藏,实施了以“脉冲波压裂”、“喷砂射孔”等为主导的储层改造技术,已实施5井次,累计增油5000余吨。
  下一步,该厂针对难动用储量,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实施“注提堵调”立体集成工艺,进一步提升油藏高效开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