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井口旋转小修作业技术现场试验获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井口旋转小修作业技术现场试验获成功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3-20]套损井用自己研发的小修作业设备就能解决问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机所技术人员用3口井证明了这件事很靠谱。
  近年来,胜利油田由于套损以及生产要求等换层开采的油水井日趋增多,造成修井过程中钻塞、套磨铣工序繁多,不得不上大修,而目前的小修作业装备在实施上述工艺中存在旋转动力不足,以及带压钻塞管柱上顶、占井时间长,施工效率低等问题,无法高效应用。针对这种情况采机所成立攻关项目组,开展“油水井井口旋转作业技术”集团公司课题攻关,经过创新设计、精心研究以及室内的大量试验,目前在井口旋转密封、加载旋转密封起下及数据实时监测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研制出一套适应于油田小修作业的井口旋转作业装备,已经进入现场试验。
  永8-侧8井是东辛采油厂的一口侧钻注水井,上作业检修发现井下800米处套管有漏点,该处还有80米水泥塞封堵,本次作业目的是钻开水泥塞,磨铣掉余下的玻璃钢油管,修补井筒,恢复生产。项目组技术人员应用新研制的井口旋转小修作业设备,下入磨铣工具顺利钻开80米厚水泥塞,通过多次打捞和钻冲铣将井内玻璃钢油管磨掉,实时监测系统压力、旋转扭矩和速度,严格把控施工过程存在风险,经过半个月连续施工,安全高效修补好井筒,使其恢复了生产,获得现场单位高度评价。据了解。目前该设备已在现场进行了3口井的试验应用,均获得满意效果,为该设备早日定型推广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